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淡季需求增15% 大量储气备战冬季

日期:2018-08-14    来源:天然气咨询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4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气 进口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夏季是传统的天然气消费淡季,但是据了解到,2018年的夏季,天然气供应依旧处于紧张的状态下。
 
  一些城市的天然气加气站关闭,天然气汽车则在仅有的加气站前排起了长队。
 
  据了解,今年夏季的天然气需求增长了15%,出现了天然气淡季供应紧张的局面。
 
  供气紧张
 
  虽然坐拥大庆油田,但是东北的能源供应并不轻松。在度过2017年末至2018年初的气荒之后,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司机在夏季再次感受到了气荒。
 
  “最近关了好多个加气站。”东北某省会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向记者表示,“估计有30%的加气站都关闭了。”
 
  关掉的加气站给司机们的答复是:“没气了。”
 
  陈师傅和其他出租车司机每天讨论的问题是“哪个加气站还没关闭,哪里排队时间比较短”。“有时候,要排队接近一小时才能加上气。”陈师傅说。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能源大省夏季的局面。但是政府对外表示,关闭的加气站是由于安全问题考虑,需要进行整改。
 
  “实际上,虽然东北有大庆油田,但是大庆的天然气产量非常小。天然气供应紧张是主要成因。”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等待中俄天然气管道的运营,以增加供气量。”
 
  “今年夏季,天然气需求忽然出现了较高的增长,增长达到了15%。” 对于目前造成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原因,安讯思天然气分析师陈芸颖向记者表示,“现在一些储气库正在注入天然气,以备冬季使用。”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刘德顺表示:“今年重点是加快开工建设了一批储调项目,推进了一批管网联通。曹妃甸LNG接收站储罐扩建、天津大港LNG调峰应急站、中石化文23和长春地下储气库等一批具备条件的储气设施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此外,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也曾向记者表示,其曾与国家发改委商议增加冬季储气库以保障供应。
 
  2017年冬至2018年春,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激增了20%,“预计今冬明春需求量还要增长15%。”王宜林预计。然而,仅没有过完的夏季,需求便增长了15%。
 
  进口天然气不会出现缺口
 
  王宜林曾向记者表示,年初与美国企业已经签订了供气协议。今年2月9日,中国石油(8.030, -0.03, -0.37%)与美国切尼尔公司签订了年供120万吨LNG的贸易协议,成为首个落地的能源领域合作协议。
 
  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深,来自美国的天然气供应受到了挑战。
 
  与此同时,中国加大了对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的天然气进口力度。陈芸颖向记者表示,“我们观察到,现货市场的买家正在正常购买。但是,因为预期中美贸易关系的恶化,只签订中长期协议的天然气买家不会执行,以防未来真的对美国天然气加收关税。”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岳来群向记者表示,“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的比例并不大,但是有比重加大的趋势。”
 
  对于东三省而言,天然气消费,“主要集中在民用气,工业用气非常少,天然气发电也很少”。
 
  岳来群表示,“如果今年冬季,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供应不会出现缺口,那么对我国整个天然气供应影响不会大,可能冬季偶尔几天供应紧张,但不会像2017年末至2018年初那样有长达一个月的气荒。”
 
  多渠道保供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燃气公司与企业签订的供应协议非常严格,明确指出,只能对合同内的用量进行保障供应,超过合同用量不保证。”
 
  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今年我们大力推行供用气合同全覆盖,指导地方和企业全面签订履行供用气合同。”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基本签订完成供用气合同。
 
        该国家发改委人士还表示,“我国将建立并动态调整完善国家和地方两个1亿方的调峰用户清单,在冬季用气高峰期,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快速启动不同层级的预案。”
 
  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冬季可能再次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的情况,但短缺规模可能远低于去年。
 
  由于今年中国天然气供应商有更多存储设施投入使用,且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建设也已加快,对高价液化天然气的采购将减少。
 
  对于中长期供应也有相应的保障。2014年5月,中俄双方签署了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
 
  据了解,2019年的冬季,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开始供气。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