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陕天然气:省内省外双管齐下 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燃气运营商

日期:2018-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7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天然气 非居民用气 天然气管网

    作为陕西省天然气龙头企业,陕天然气在经过10年耕耘,拥有逾3400千米长输管道,全面覆盖陕西省11个市(区)之后,展现出更大的发展雄心。公司试水黑龙江、山西天然气市场,迈出走向全国市场的第一步。

  近日,记者专访了陕天然气董事长李谦益。他告诉记者,公司致力于做大增量,省内省外双管齐下,力争在“十三五”末,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影响力,在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体化燃气运营商”。
 
  十年来业绩稳健增长
 
  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投运天然气长输管道及支专线33条,总里程超过3400千米,具备165亿立方米的年输气能力,形成了纵贯陕西南北,延伸关中东西两翼,覆盖全省11个市(区)的输气干线网络,是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市场覆盖最广的省属天然气公司。
 
  公司认为,由于天然气长输管道行业投资规模大、专业性强,实行比较严格的管制,进入壁垒较高,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公司在省内都不会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
 
  陕天然气十年来业绩稳健增长。相较刚上市的2008年,2017年陕天然气的业绩实现较大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从17.49亿元上升至76.4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由2.95亿元升至3.95亿元。公司总资产从2008年底的29.08亿元升至2017年底的107.87亿元。
 
  根据公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5亿元,同比增长5.27%;利润总额3.87亿元,同比增长29.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29.68%。公司预计2018年1月至9 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0.00%至50.00%。
 
  陕天然气始终把回报投资者落在实处。上市10年来,公司连续9年实施现金分红。公司2015年至2017年现金分红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7.9%、32.8%、84.4%。公司2017年度分红3.3亿元。
 
  陕天然气积极参与“气化陕西”民生工程,只用4年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公司积极践行普遍服务、普遍参与、普遍受益的“普惠气化”理念,气化工程覆盖全省各市(区)及107个县区、530个乡镇和部分行政村,气化人口超过1700万人。2015年,公司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回首奋斗历程,李谦益坦言,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非常明显。天然气长输管道投资资金需求量大。公司上市10年来,累计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0.56亿元,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募集资金27亿元。
 
  积极开拓省外市场
 
  李谦益指出,陕天然气计划立足陕西,积极开拓省外天然气市场,并探索国外天然气市场,逐步实现从区域性向全国性企业的转变。
 
  陕西省自2013年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以来,燃气市场得到迅猛发展,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加10.4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达17.94%。陕天然气董秘梁倩分析,陕西省未来3年的用气量继续大幅增加,保守预计,2020年陕西省用气量将比现在翻一番。
 
  今年4月底出台的《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每年削减燃煤500万吨,三年累计削减1500万吨,以散煤削减为主,规模以上工业以燃料煤削减为主。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汾渭平原作为重点区域要进一步落实铁腕治霾各项举措。
 
  面对市场机遇,陕天然气主动出击,一方面尽量增加上游气源,一方面努力拓展下游市场。
 
  从上游气源看,公司上周与中石油签署了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协议,在去年供气量的基础上,有一定量的增加,确保居民用气不受影响。同时,公司和控股股东合计持股52%的杨凌LNG工厂作为应急储备设施正在扩容中,冬季可将夏季液化的天然气反输给公司。陕西省发改委积极推进储气库建设,调研选址,目前榆林是重要的备选地。公司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正在考虑向上游延伸,调研煤层气、煤制气项目。
 
  从下游看,陕天然气精耕细作省内市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全省304个旅游景区、15个煤改气项目市场调研,成功开发10个经营区外用户。梁倩表示,未来,下游城市燃气是公司业务拓展的重点,以期逐步改变公司利润来源过于单一的情况。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构成中,管输业务占90%左右,城市燃气业务占比较小。

    2018年上半年,公司城市燃气管网销气2.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2.06%;发展用户21168户,同比增长36.98%。
 
  陕西的“低气价”优势为陕天然气打开相邻省份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撑。据了解,鉴于陕西省投资规划建设运营了较为完备的省域输气管网设施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积极贡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及中国石油对陕西省制定了较为特别的价格政策。陕西省无论在靖边长庆气田,还是在西气东输二线高陵分输压气站接气,均统一执行居民用气1元/立方米、非居民用气1.34元/立方米的门站价格,低于周边省份。
 
  2018年7月31日,陕天然气入股20%的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在哈尔滨正式挂牌设立。该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涉及天然气干支线管网36条,总长逾2800千米。该公司将负责黑龙江连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干支线的省内管网建设和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继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天然气管道之后,我国又一重要的天然气进口管线。
 
  2018年4月,陕天然气公告,公司拟与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共同组建秦晋天然气有限公司,尝试修建跨越黄河的输气管道,联通两省之间天然气输送管网。公司表示,该模式具有示范作用,甘肃、湖北、河南等周边省份也在积极接洽,希望能够实现和陕西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
 
  另据介绍,陕天然气正在中东、澳大利亚、美国等天然气较丰富的国家和地区考察天然气项目,谋求就地运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