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济南市政府“关于加快调峰储气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答复意见

日期:2018-08-21    来源:济南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1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储配站项 天然气 调峰储气设施

    提案要点:

  一是做好规划及用地选址工作。按照燃气规划及新的需求,本着市域统筹的原则,选点布局,征收土地,分步建设。
 
  二是加大政府主导力度。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储气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既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更要突出政府的主导地位,调动各方面力量,全方位推进民生保障性基础工程建设。
 
  答复意见:
 
  “关于加快调峰储气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特别是“煤改气”工作深入推进,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启动实施,我市大幅度调整能源结构,随之而来的天然气需求量大幅增加。目前全市现有的调峰手段和措施无法满足季节调峰用气量的需求,急需建设充足的燃气应急调峰设施和提出有效的调峰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燃气储气调峰设施规划建设工作,2018年3月12日,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燃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有关问题,实施燃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项目是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解决冬季用气缺口、满足季节调峰需求的有效措施,对提高我市天然气供给能力、服务保障民生具有重大意义,亟需加快建设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城乡建设委会同规划、国土等部门开展了《济南市燃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分析我市储气调峰用气量、储气调峰设施规划选址要求,提出了储气调峰设施的规划选址方案及建设时序等。
 
  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要求,各地按照主要供气企业储气能力达到合同供气量的10%,各市应急储气能力达到平均3天用气量的规定,到2018年年底,力争济南等7个传输通道完成能力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在各市全面完成能力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力争济南等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青岛市形成不低于平均7天用气量的应急储气能力,其他市力争形成不低于平均5天用气量的应急储气能力。目前我市天然气应用及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商业居民用气量相对较低,采暖用气量较大,夏冬两季峰谷差巨大;二是大型LNG调峰储气站,防火间距大,选址困难,难以落地;三是调峰储配站有压力型和常压型,没有制冷装置条件下,宜选压力型储气设备,投资巨大,效益差,企业负担大;四是冬季供气企业从市场上采购高价气,成本严重倒挂,导致供气成本升高。
 
  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主要采用管道储气和LNG储配站储气。规划济南主城区南部、西部、东部、北部建设城镇高压管线,气源主要接自市域高压天然气输送管网,保障主城区供气,目前济南市已建高压管线120公里,规划济南新建高压天然气管线约440公里,高压管线储气能力远期可达500万立方米。LNG储配站选址本着以安全为首要条件的原则,充分考虑与城市规划的融合,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保等要求,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既满足场站自身的安全需求又满足场站与周边敏感点距离要求,并充分考虑敏感点的未来发展,留有适当裕量,又尽可能小的影响城市发展。规划建设济阳、马山、西泉泸、港沟4座LNG储配站,2018年建设西泉泸LNG储配站、港沟LNG储配站,储气容积为2000立方米水容积,可储气102万立方米天然气,2020年4座LNG储配站全部建成,储气容积为20.2万立方米水容积,可储气1.03亿立方米天然气。现我局正按相关程序办理西泉泸LNG储配站、港沟LNG储配站项目规划选址手续。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既在城市发展中规划预留好各类天然气管线和调峰储气设施空间,更要划定安全防护绿线,保证城市安全。
 
  感谢您对我市城乡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