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三厂:全价值链管理打造注气效益升级版

日期:2018-08-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田磊 马京林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注气 西北三厂 注气工艺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以全价值链管理打造注气三采效益升级版,实现了注气效益最大化。截至8月20日,注气实施46井次,与去年同期对比,单轮次增油上升25%,同口径注气吨油成本下降44.1元/吨。
 
    该厂注气增油占全年产量比重逐年升高,注气作业增量投入也持续增大。为确保注气作业高质量、高效益,该厂创新注气管理模式,积极进行全价值链精细分析。他们紧扣注气源头、实施和增值三个环节,强化地质选井、施工准备、现场实施、焖井以及开井等多个阶段的监控、动态调整、风险控制等,严控注气效益的流失。
 
    源头管控。通过优化地质选井,优化注气规模等措施,由产量选井向效益选井转变。2018年针对地质背景好、前期注气效果好的单井或井组,及时优化注气设计,通过加大注气规模,优化注气参数等方式减少注气4轮次,节约注气费用67万元。
 
    实施管控。针对注气配合费用高的问题,推广新型抽油杆悬挂器,免起杆注气,平均单井降本16万元, 2018年可优化配合费用784万元;同时通过提升注入氮气纯度、持续推行气水分注、试验加注高温缓蚀剂等措施优化注气工艺,有效降低管柱腐蚀率、提升挂抽成功率,最大程度减少因注气腐蚀导致的检泵作业。
 
    增值管控。针对稠油注气井开井气窜导致的井口高压需上泵车进行掺稀,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通过以撬装高压掺稀泵代替泵车掺稀,单井降本4万元。
 
    制度管控。在技术管控的基础上,采油三厂制定《注气井气体回窜作业指导书》和《注气井开井生产作业指导书》,强化注气井现场安全管理,避免因注气高压导致的井控风险。同时加强注气设计审批严格遵守分级审批管理,强化设计责任,确定最优方案,以注气三采保效增效项目组为主体,保障全年指标完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