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杭州首遇夏季天然气上游“限供”

日期:2018-08-27    来源:都是快报  作者:魏奋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7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燃气 燃气管道

    今年进入7月以来,浙江全省天然气供应出现缺口,杭州夏季历史上首次面临天然气“限供”——上游每天向杭州减供气量20万方,占杭州日需求总量的6%,相当于杭州市主城区全部46家工业用户及223家公建用户(含18家宾馆用户,137家写字楼用户,68家娱乐用户),或38万户杭州居民用户每天的夏季用气量。
 
    这是自2004年杭州接纳天然气以来,第一次面临“迎峰度夏”管道天然气保供任务。
 
    夏季不是用气旺季,用气量比冬季要小得多。但从全国能源总体形势分析,2018年夏季直至冬季,天然气供应总体偏紧。
 
    近几年,城市对天然气的需求持续攀升。杭州市管道天然气需求量在上半年已达6.74亿方,同比增长20.92%。
 
    在上游管道气量得不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杭燃集团从市场大量高价采购液化天然气,补库东、西部应急气源站,做好应急储备。
 
    杭州市在天然气应急储备设施建设上起步早。西部、东部应急气源站分别建于2012年、2015年,西部站储量4950方LNG(液态天然气),东部站储量10000方LNG。
 
    建成6年之久、一直作为备用的两座应急气源站,在本次“限供”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实施气化作业、外供天然气20万方,补充上游供气不足,确保下游用户无一停供,无一限供、轮供。
 
    目前,杭燃集团继续从上游购入部分高价管道气弥补年度用户气量增长,“保安全、保供应、保稳定”。
 
    燃气集团今年初还启动了滨江之江互联互通燃气管道工程(滨江二通道)选址、建设工作。工程投资约1个亿,拟建设中压燃气工程15.5公里(其中之江区域7.4公里,一次穿越钱塘江2.3公里,滨江区域5.8公里),并配套建成一座日最大供气设计能力120万立方米高中压计量调压站,这也是杭燃集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其中的“瓶颈”工程是中压管道穿越钱塘江工程,施工难度极大,将力争9月底完成。滨江二通道建成后,能为滨江区增加最大每天120万立方米的供气量,可满足未来10年滨江区用户增长对天然气的需求;并实现主城区与滨江区地下燃气管道互联互通,通过月明路、滨康路两个通道向萧山北部供气。
 
     更重要的是,“滨江二通道”将让滨江区用气形成多点接气、环状供气的格局,力保奥体莲花碗、2018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小莲花碗等重要场馆的供气,为亚运会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