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有望率先实现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生产

日期:2018-08-2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水合物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 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

    2017年5月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成功后,其产业化进程正在步步推进。8月25日在京举行的“2018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介绍称,中国是世界上既有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也有陆域天然气水合物的极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从目前全球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进程来看,我国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下一步,我国通过大力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有望率先实现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生产。”

    此前实现稳定试采的南海神狐海域是两个先导试验区之一。李金发说,地质调查局将加大资源勘查力度和开展试验区详查以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科学组织实施扩量生产试采,形成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体系。为了给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搭建技术平台,中国正在开展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的项目可研工作,预计2019年开始建造、2020年投入生产。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政策研究也已展开,包括研究制定相关矿业权管理制度和监管办法、产业化支持政策等。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由水和甲烷等气体分子在低温高压下形成的似冰状固态物质,从勘查实际来看,是由气、液、固形成的混合体。由于遇火可燃烧,故又被称作“可燃冰”。李金发在论坛上说,在标准状态下,1立方米的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可释放160-180立方米的甲烷气体和0.8立方米的水,其能量密度是煤炭或碳质页岩的10倍,常规天然气的2倍。从清洁性来看,组成天然气水合物的甲烷含量高达99.5%。
 
    去年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为公众揭开了这一非常规能源的神秘面纱。2017年5月18日,中国宣布从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可燃冰矿藏开采出天然气,中共中央国务院电贺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据李金发介绍,去年从5月10日点火成功,在主动关井的情况下,至去年7月9日,连续稳产60天,累计产气30.9万立方米,获得647万组试验数据,持续时间和产气总量远超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实施的历次试验和试采。上述试采结果同时表明,试采甲烷无泄漏,大气、水体生态环境无污染,海底和井下未发生地质灾害,初步证实天然气水合物的绿色开发可行。
 
    据其介绍,天然气水合物在全球大洋及陆地冻土区广泛分布,迄今为止全球已经累计发现超过220个天然气水合物矿点。1999年,中国开始启动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在海域、陆域取得一系列找矿重大突破。2014年,中国正式启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勘查发现,在近海珠江口盆地及青藏高原冻土区具备较好的天然气水合物形成条件和找矿前景。其中,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北部等重点区域获取了实物样本,圈定了一批目标区,初步预测中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在青藏高原等地区,已初步查明了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分布状况,在青藏冻土区选出9个天然气水合物成矿区块。
 
    目前全球对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活跃的还有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纷纷制定了国家级计划推进勘查开发。加拿大、美国、日本曾采取不同方法实施4次陆地和2次海域试采:在加拿大麦肯齐三角洲进行的三次试采结果效率低、因出砂被迫终止;美国阿拉斯加北坡2012年进行的试采效果同样效率低;日本曾于2013年和2017年进行试采,均因出砂等工艺问题被迫中止产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