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重庆方案”出炉

日期:2018-08-29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9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消费 天然气应用

    坐拥全球除北美外最大页岩气田的重庆,如何因地制宜,切实提升天然气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引人关注。
 
  答案已见分晓。8月15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于官网公布《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从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燃气稳定供应水平、积极推进交通领域天然气应用、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六大方面进行了任务部署。
 
  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来自重庆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天然气用量47.69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其中,中国石油供应34.9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4%;中国石化供应12.77亿立方米,同比减少7.26%。从用气结构看,民用气为16.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05%,CNG(压缩天然气)用气3.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4%,工业用气28.1亿立方米,同比减少4.84%。
 
  《意见》要求,依托重庆丰富的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以高端天然气化工、分布式能源、车船应用为重点,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提高天然气综合利用水平和使用效率。
 
  具体目标为到2020年,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厂网分离、网销分离”体制机制的初步建立,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4%,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98.5%以上,全市居民生活气化率达70%以上。到2030年,全市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8%,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99.5%以上,全市居民生活气化率达85%以上,基本形成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的天然气市场化体制。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 《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和2030年,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分别达10%、15%左右。相较之下,重庆提出14%和18%自我加压的举动,正是其“底气”十足的表现。
 
  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在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方面,要着力推动上游企业多   元化。配合国家以页岩气勘探开发为试点,加强勘查评价管理,完善区块退出机制,鼓励页岩气区块按照《矿业权交易规则》进行流转,加快国有企业勘查、钻探等专业化重组整合。
 
  “加快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在《意见》中颇为亮眼。《意见》提出,按照“央地共建”模式,积极推动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线运营,探索形成市场认可的天然气基准价格,构建竞争有效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支持管道气、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化工产品等品种在交易中心交易;鼓励天然气用户进行气量二次交易,在交易中心交易富余、不足气量以及调峰气量。鼓励管道运输企业、天然气销售企业,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向交易中心或第三方市场主体提供动态管输能力和服务价格等信息,逐步建立管网运行信息和交易信息公开机制。
 
  力促交通领域天然气应用
 
  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潜力尚大,记者注意到,水陆兼顾是重庆的一大特色。根据《意见》,重庆将有序发展天然气车辆。充分发挥天然气汽车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互补作用,重点发展长途重卡、班线客车以及环卫、场区、港区等作业车辆,放开私家车改装为CNG汽车,鼓励其他社会车辆更换为LNG汽车等清洁能源汽车。加快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矿区、物流集中区、旅游区布局加气(注)站。鼓励发展CNG加气站、LNG加气站、CNG/LNG两用站、油气合建站、油气电合建站等,支持具备场地条件的加油站增加加气功能。鼓励有条件的交通运输企业建设企业自备加气站。
 
  在水运领域,《意见》要求加快实施“气化长江”工程。积极发展LNG动力船舶,新增运输、作业船舶优先使用LNG动力,鼓励现有船舶改装为LNG燃料。加快推进船用LNG加注站建设,细化LNG加注码头布局规划。在符合规划、安全、环保等有关要求前提下,支持现有码头改建为LNG船用加注码头或增加LNG加注泊位。探索建设集船舶加注、车辆加气、应急调峰、城乡点供为一体的LNG综合利用码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