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新疆油田重油公司烟气冷凝技术提高热效率

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8
08/3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烟气冷凝技术改造 注汽锅炉

    注汽锅炉改造后节能效果显著

    3年22台锅炉节费1694万元

    8月28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25号供热站2号注汽锅炉平稳运行。这台锅炉采用烟气冷凝技术改造后节能效果显著,排烟温度由194.5摄氏度降至83.3摄氏度,提升注汽锅炉热效率。
 
    随着稠油开发规模不断扩大,注汽规模逐年增加,重油公司稠油开采能耗随之上升,其中油田注汽锅炉能耗占稠油开采总能耗的95%以上。为此,公司认真总结近年来在提高注汽锅炉热效率方面所取得的实效,进一步研究降低稠油注汽系统能耗的对策,先后对多台注汽锅炉采用烟气冷凝技术。
 
    烟气冷凝技术是新疆油田研究试验的新技术,主要是利用高效的冷凝换热器和空气预热器来吸收锅炉尾部排烟中的显热和水蒸气凝结所释放的潜热,从而提高锅炉热效率。
 
    据统计,公司注汽锅炉热效率在88%至91%之间,在其三项热损失(排烟热损失、炉体散热损失、气体未完全燃烧热损失)中,排烟热损失占总热损失的70%至80%。回收注汽锅炉的烟气余热,可大幅提高锅炉热效率。
 
    3年来,公司采用烟气冷凝技术陆续对22台注汽锅炉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共节约天然气1700立方米,节约费用1694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