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市场评述 » 燃气市场月评 » 正文

8月末关中西南天然气甲醇装置调研报告

日期:2018-09-04    来源:七禾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4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 天然气 二甲醚

    1 背景
 
    甲醇每年的1月合约都会有天然气的限气的预期,并且在经过去年的大幅度煤改气加成之后更加使得这个预期在今年被市场广泛认可,不过具体的问题还是有很多,包括限气的时间,强度及延长的新MTO装置中120万吨气头甲醇的情况并不清晰。这次我们走访了部分企业也希望从中寻找到线索。
 
    2 调研成果纪要
 
    2.1 延安能化12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装置情况
 
    延安能化是今年投产得一个重要得MTO装置,地址位于陕西延安,其特殊性在于甲醇端是配套了120万吨的天然气制甲醇和60万吨的煤制甲醇。所以市场有观点认为其天然气甲醇可能会在冬季遭遇气荒使得其被迫外采甲醇。但是我们实际了解情况如下:
 
    1、延安能化的天然气是延长石油自身的,通过管道直接从上游供应,不会收到国家调控的影响。
 
    2、延长石油的天然气没有入网,对外输出的端口只有榆林的15万吨的LNG加气站,就算其他地方天然气再紧张,其天然气也没办法输出。
 
    3、冬天天然气由于气温气压原因气井的产量会有所降低,具体下降值在5%-10%。
 
    4、冬天气荒很难,不过就算真的发生其天然气的确在冬天产量出现不足,公司也无可能外采甲醇,因为其有一套轻油裂解装置,可产出15万吨乙烯和13万吨丙烯,完全可以弥补冬季天然气缺口带来的单体短缺问题。
 
    5、延长石油是全国第一家页岩气开采公司,目前延长的气产量在飞速上升,每年打井数量在1000到2000口左右,未来还会更多。
 
    6、目前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已经试车成功,不过MTO还没有完全开顺,公司有外采甲醇进行MTO的调试工作,等到装置全流程打通就不会外采了,其思路和榆能化开车时一致。
 
    2.2 西南地区气头甲醇企业天然气今年供应情况
 
    1、2018年全年天然气计划本身就很紧张,给予企业的计划只够天然气装置开工维持在7-8成,而且不够部分企业的合成氨开车。
 
    2、计划外的气价高达3元/立方,生产甲醇的理论成本在3500以上,所以目前来看是不会有企业进行采购的。
 
    3、冬季天然气停供肯定会有,但是时间不会比去年更加提前,预估会在12月左右。
 
    4、今年一整年两油都在储气,具体的方法是往气田(重庆相国寺)内回注, 成本在每立方米6毛左右,这也是今年一整年气源都紧张的原因,虽然储气技术还有问题,但是也是会一定程度补充冬季的供应。
 
    5、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计划》中称“对于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等替代方式,在气源电源未落实情况下,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
 
    2.3 今年甲醇淡季不淡的原因和西南地区消费简述
 
    2.3.1 数据系统中寻找问题
 
    今年甲醇的需求在淡季逆势增长,也是甲醇如此强势的主要原因。而我们通过自身的风云系统中进行表需简单整理:
 
    较为准确的数据:
 
    1、我司风云系统通过网络爬虫搜集的大数据信息统计了200多套甲醇装置信息进行处理分析得出的相当对准确的产量。
 
    2、海关进出口数据
 
    3、MTO装置较少且动态完整所以月度消耗量也可以跟踪,算出的甲醇的消耗量也较为准确。
 
    4、港口库存
 
    其余的消费其实都没有一个可以很好的统计,那么我们这里可以将甲醇的供应-MTO的消费计算出一个非MTO的消费表观需求,这个是相对来说准确的。
 
537C3ED9B05A266499568B2A252EC016A761051E_size19_w749_h424
 
 
    可以看到甲醇今年夏季的消费在非烯烃领域处于一个淡季不淡的逆势增长。那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对西南的甲醇厂的负责人也进行了讨论,这里提供一些线索和思路给大家。
 
    2.4 甲醇今年消费的新变化和新线索
 
    1、西南地区传统下游利润较好,今年有一定增量(西南主要传统下游是甲醛为主。其次二甲醚的利润今年较高,而西南的火锅业发达,小火锅的燃料需求使得西南的二甲醚开工高且有增量。最后还有氯甲烷、农药及MMA等化工品对甲醇的消耗在西南也是走高明显)
 
    2、全国的醇基燃料飞速发展
 
    由于醇基燃料有着易储存,热值尚可,性价比较高等特点,使得目前西南等在管道气缺乏的农村地区的饭店或者农家乐的厨房大面积普及。单单一个西南偏远地区的区县消费一个月达到了3000吨的规模。而这个增量大规模推广时间点差不多在去年冬天后。
 
    饭店厨房是否使用醇基燃料也很好判断,只要餐厅外围安装了白色的甲醇桶就是,不过这个需求目前只能在郊区农村推广,市区显然是有安全性的隐患。
 
    3、甲醇汽油贵州西安的大力推广
 
    贵阳目前是甲醇汽油政府试点的最强地,目前3700辆出租车使用甲醇汽油,目前贵阳总体的出租车量是9000量,贵州省一共4万辆。
 
    西安市政府刚刚确立扶持政策预计后期也会实质性的提升,目前的政策是2台汽油车可以换置3台甲醇汽车。
 
    一台甲醇汽车的月耗甲醇量在1.3吨,那么贵阳目前甲醇汽车方面年耗甲醇6万吨左右。
 
    2.5 甲醇燃料的飞速前进是淡季不淡的最重要原因,而去年的煤改气是导火索
 
    虽然传统下游今年需求较好,但是夏季的淡季是无法规避的,但是醇基燃料却没有淡旺季之分,加上去年煤改气后,使得大量的农村餐馆拆除了煤炉,然后又没有天然气的管道,冬天LPG罐也出现了缺气的问题,被迫使用了醇基燃料,然后因为效果良好,且前期投资较大,使得过了冬季继续延续了需求并且后期有更多的农村餐饮的改造,让传统的淡季不淡。
 
    再看今年得冬季情况可能并不会出现这部分需求得突然快速增加了。冬季限气更多得是影响甲醇得供应,增加甲醇得需求是需要增加甲醇锅炉为主,然后甲醇锅炉用于取暖的成本太高,难以承受,所以更多得增量在于醇基燃料上,那么经过今年一整年得推广,要冬季短期突然增加似乎不可能重复去年了。
 
    3 小结
 
    限气确定但难提前,醇基燃料需求全年都在上升
 
    今年天然气冬季缺气是较为确定得,但是时间点不会更多得提前,还是要在11月中后。且今年储气进行了全年段覆盖,供应上会有所增加。
 
    去年冬季甲醇除了供应挤压外还有需求猛增今年似乎难以做到两点兼备。天然气限气理论上来说只是影响了天然气甲醇的供应,这个除了个别年份外每年都会存在。去年特殊的原因是禁止燃煤后让农村地区的餐厅厨房及其他的煤锅炉采用了醇基燃料替代的方案解决,而这个改造在今年的上半年达到了高峰,所以也使得今年淡季并不淡,不过快速增长的高峰已经结束,今年冬季复制去年难度也就较大了,因为大面积改造已经完成。
 
    未来的故事还有很多,不过影响的是更加远的合约并不是1月。上文所述的甲醇汽车的推广还是会有更多的需求释放,不过通过贵阳从2015年开始推出至今也就是3700辆的规模,其他城市的释放还是需要时间去突破阻力的。并且明年上半年有2套纯外采的MTO装置开车(内蒙久泰、南京诚志)一共360万吨的甲醇外采需求对应的也并不是1月合约。
 
    下半年的消费定处于高位,但是环同比要有较大的增速难度很大,这样对应1月合约可能会有预期差。如前文分析,去年的供需大规模错配今年很难发生,供应端天然气装置一定会停,但是是12月左右,焦炉气目前未知。但是需求端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有今年1-3月这样的大规模增长。因为去年冬季收到煤改气伤害的厨房和锅炉需求已经在改造完毕,这点也是使得今年淡季不淡的主要原因。那么如果到了农村餐饮业的季节性低谷,甚至还可能会出现这个需求滑坡的情况,所以在市场给予如此大的厚望的当下应该理性对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