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完善机制 分级管控 强化整治——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加强燃气管理工作纪实

日期:2018-09-05    来源:阳泉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5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经营 燃气安全

 
市住建局领导督促检查燃气工业用户安全运行。
 
    城市燃气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强化燃气市场监管,坚持以燃气安全管理为中心,重点抓好燃气市场的整治,确保全市安全供气,促进了全市燃气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安全风险管理
 
  市住建局把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牛鼻子”工程,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来对待,细化责任分工,确定目标任务,制定三年规划及阶段工作计划,并将风险管控工作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力推动,常抓不懈,满足行业要求。
 
  按照市安委的要求,市住建局及时下发《阳泉市城市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实施方案》、《阳泉市城市管网安全提升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前期信息收集及资料准备工作。依据《阳泉市住建局安委办关于立即开展安全风险普查辨识评估分级和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相关前期工作的通知》和法规标准指导风险辨识工作。依据《企业伤亡事故分类》《生产过程危险和危害因素分类与代码》《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等法规标准开展危险、有害因素的规范辨识工作。其次依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及抢修安全技术规程》《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城镇燃气户内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燃气系统运行安全评价标准》等行业规范标准,开展风险辨识工作。
 
  各燃气企业针对各自经营的煤层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设施设备,制定包括燃气管道、燃气场站(门站、汽车加气站)、储配燃气工程及安全管理等评估单元的安全检查表,从地理区域、自然环境、作业条件、作业行为、工艺流程、设备设施、管理体系等各个方面对照检查,系统辨识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力争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
 
  依据安全风险评估分级标准,根据各燃气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各类危险源普查评估分级台账,安排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了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工作。储配场站子系统对气柜、压缩机及风机、管道、配电设备、燃气锅炉、循环水泵及消防水泵进行了普查评估分级;输配管网子系统对中压管道、低压管道、调压站(柜、箱)进行了普查评估分级;燃气用户子系统对居民用户、商业及工业用户进行普查评估分级,建立完成了各类安全风险普查评估分级数据库,对应完成了“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电子图。

  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针对阳泉市燃气行业现状,从体制入手,市住建局成立了阳泉市城镇燃气和供热管理处,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编制10人。今年以来,燃气和供热管理处多次召开燃气企业座谈会、安全生产安排会,到燃气企业了解企业现状、存在问题,采取“四不两直”督查安全隐患等,做了大量工作。半年多来,基本对煤气企业、天然气企业、液化气站点、加气站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同时,建立了燃气企业基本情况月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月报制度,及时掌握经营状况。
 
  今年6、7两个月,全市燃气行业集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做好此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门动员会议,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讨论,制订了《关于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强调了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目标、范围,明确责任,领导带头,专人检查,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县(区)住建局及燃气企业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对非法违法经营的,一律依法打击、坚决取缔;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对发生事故甚至迟报瞒报的,一律提级查处、严肃问责,切实加强督查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
 
  细排严查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期间,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到企业或经营场所,开展督查检查2次,对12家燃气企业的10个经营场所进行了督查检查。督查燃气企业12家。发现隐患问题14条,隐患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进行了反馈,并责成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目前,14条隐患问题均整改落实,整改率达100%。
 
  强化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对燃气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各企业能够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制度等,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能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对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整改,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保障安全生产。
 
  开展燃气企业摸底调查,加强燃气经营许可管理。通过摸底调查,全市现有的21家燃气企业。所有燃气企业均依法取得了《燃气经营许可证》。今年以来,按规定程序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5家,其中:新申领的2家,办理延期的3家。

  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今年6月份是第17个“安全生产月”,市住建局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组织燃气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演练等。6、7两个月期间,各燃气企业分别在办公场所或主要生产经营场所举行了员工安全签名、安全承诺、安全寄语等活动;分别设置咨询点30余个,进行现场咨询服务,解答咨询服务700多条;咨询日当天出动宣传车辆分赴各广场、主干道、居民小区等处进行流动宣传,并通过901交通电台播放用户安全用气温馨提示,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各企业在办公场所或主要生产经营场所悬挂宣传条幅110余条,张贴安全宣传贴画300余张,制作安全宣传展板20余块、黑板报10余块,LED屏滚动宣传安全标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住户、进学校等活动,向广大市民、用户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用气、安全供热等知识,检查、指导燃气用户1900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开展安全培训30多项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20余次;专项整治期间,组织燃气企业开展了“班组长话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小视频等,配合市安委开展了燃气企业“安全生产记者行”活动,部分企业围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组织发动职工开展了安全文化作品创作。
 
  6月27日,市住建局在义平路公交停车场加气站组织开展了“燃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市住建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市消防队等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观摩。此外,其他燃气企业开展了20多场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应急救援意识,掌握了事故报警、应急响应、现场控制、人员疏散、泄漏排查定位、抢修救援作业等应急救援流程,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素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