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速

日期:2018-09-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生 动 陆 杨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5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接收站 LNG外输干线

    截至8月22日,投产仅半年的天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外输气量突破10亿立方米。8月份,该站日均外输量1500万立方米,日计划完成率100%,为保障华北地区能源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天然气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加快完善LNG接收站布局,扎实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即将到来的保供大考积蓄能量。
 
       全力保障资源供给,前8月供气量同比增长13.3%
 
       8月16日,在天津LNG接收站码头,员工正忙着接卸今年第17艘LNG船。该船接卸完成后,今年天津LNG接收站接卸量将突破100万吨。
 
       “去年每天从广西北海LNG项目发往华北地区100辆槽车,今年我们预备1600多辆运输槽车、2600多名司机,确保每天发运200车,全力保供北方城市用气。”华南天然气销售中心副总经理竺彦说。
 
       青岛LNG接收站也在积极备战。该站作为中国石化首个LNG接收站,2017年全年共接卸LNG船64艘,接卸量451.57万吨,年接船数量和单航次接卸作业效率创新高。“今年冬季生产任务仍较重,最大外输量达2200万立方米/天,同时计划槽车装车量比去年冬季大幅提高。”青岛LNG接收站生产运行部副主任郑元杰说。
 
       在积极协调国产气增供保供的同时,天然气分公司加大海上LNG采购力度,备战冬季消费高峰。1至8月,公司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13.3%,其中海外进口气资源占35%。
 
       加快完善储运设施,持续提升LNG接收和运输能力
 
       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一期工程全长710公里,途经河北、河南两省8市23县区。为实现今冬向河北省顺利供气的目标,天然气分公司强化项目管理,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工程焊接完成近400公里。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独资及控股持有的天然气管道共6000多公里。天然气分公司加快完善储运设施,统筹LNG运输通道和储备系统建设,优化管网布局,持续提升LNG运输能力。
 
       他们加快推进浙江温州LNG接收站、江苏南通LNG接收站、山东龙口LNG接收站3个项目建设。已建成的青岛、北海、天津3座LNG接收站正积极推进二期扩建工程。其中,青岛LNG二期项目已于7月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批复,计划新增两台16万立方米储罐,于9月开工建设。
 
       目前,中国石化已建成文96储气库,正在加快建设文23储气库、金坛储气库。
 
       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管网连接气源互供
 
       “华北地区依然是今冬明春保供的重点,目前已开发调峰用户5家,冬季每天可调峰气量280万立方米。此外,入冬前与沿线直供和燃气公司转供的大型工业用户对接,预计应急期间每天可增加城市燃气公司资源供应量150万立方米。”华北天然气销售中心总会计师闫志岷说。
 
       为全力打赢今冬明春保供攻坚战,天然气分公司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通过共同优化基础设施、储备调峰用户和建立互保互供机制等措施,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区域内冬季安全平稳供气。
 
       目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联手开展互保互供。中国石化华北管网已在榆济线榆林站、安济线安平站与中国石油管网实现连接,日互供能力分别为400万立方米和300万立方米;与中海油通过烟台中世管网实现互保互供,海陆双气源用户占华北区域管道气用户的60%以上。
 
       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作部署,天津LNG外输干线南港阀室与中国石油港沧线将于11月前实现连接。未来,华北管网将与川气东送管网,以及中国石油中俄东线、陕京线实现连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