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市场需求叠加产业布局 大通燃气主业营收稳步提升

日期:2018-09-0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吴川

国际燃气网

2018
09/08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大通燃气 LNG

随着宏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工业、发电等用气需求也显著回升,天然气消费增长明显加快,这也为相关企业带来了利润增长空间。近期大通燃气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36.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2.56万元,同比增长3.12%。燃气水务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1.58%,大通燃气的营收表现强于行业平均水平。

天然气主业营收稳步提升

立足天然气清洁能源市场的大通燃气,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已经形成了城市燃气、液化天然气(LNG)和分布式能源三大业务板块布局,公司主营业务是城市燃气业务,以特许经营方式为主,从上游天然气供应商购入管道天然气,通过公司建设或运营的天然气输配管网,按照用户的需求及管道压力将天然气输送和分配给城市居民、商业用户、工业用户等客户。得益于上半年天然气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业务的稳步发展,大通燃气获得了良好的业绩增长。

大通燃气子公司旌能天然气上半年营业收入16277.91万元,同比增长35.08%,主要是管道气费收入增加4121.72万元、初装配套费收入增加878.45万元等共同影响;子公司罗江天然气上半年营业收入1846.87万元,同比增长24.27%,主要是管道气费收入增加304.83万元和初装配套费收入增加56.14万元共同影响;子公司上饶燃气营业收入7161.54万元,同比增长95.53%,主要是管道气费收入增加1775.68万元、初装配套费收入增加846.39万元、LNG收入增加487.79万元和运输收入增加236.31万元共同影响;子公司大连燃气营业收入2279.55万元,同比增长54.55%,主要是管道气费收入增加109.33万元和初装配套费收入增加692.25万元共同影响。

大通燃气的LNG业务以贸易为主,主要采用液进液出的采购与销售模式,向上游LNG液厂或LNG码头采购气源,以LNG槽车运输,直接销售给客户。目前,大同燃气LNG上游业务以旌能天然气为主体进行布局,LNG下游业务以上饶燃气为主体进行布局,在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发展LNG终端业务,这不仅有利于大通燃气迅速扩大经营规模、利润,也可以为公司发展城市燃气、分布式能源提供气源保障和提高公司与其他供气方的议价能力。LNG产业链的关键点在于气源和物流两个方面,为增强LNG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大通燃气已建立起自有运输车队,计划第一期投资100台槽车的规模,今年大通燃气还新增布局了多个LNG上游气源的合作。在2016年,大通燃气参股金石石化48%股权,并与其展开LNG贸易业务合作,2018年上半年,金石石化实现营业收入9395.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4.20万元,净利润223.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6.83万元。

分布式能源进入市场化运作

大通燃气另一个正在成长的业务板块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业务,大通燃气根据客户用能需求及当地的燃气采购价格、电价、上网政策等因素进行经济测算,制定分布式能源投资-建设-运营方案,与客户达成一致后签订投资及供能协议,并负责实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为客户提供冷、热、电等能源供应。相比于传统燃煤的低效和造成的污染,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由于其靠近用户,能源利用效率高、污染少,可以与电网互为补充,起到削峰填谷作用而具有较大的优势,在我国正得到快速的发展契机。

睿恒能源是大通燃气发展分布式能源业务的平台,具体业务除分布式三联供以外还包括电交易、储能、节能、多能互补等相关业务和技术,分布式能源具有技术集成、设备集成、多能互补、能源转换等科技内涵,是改变大通燃气单纯以服务方式赚取燃气差价的业务形态、提升公司市场地位同时又与主业相关的板块。2017年睿恒能源推进了几个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不同阶段的审批、建设和运维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在新能源及储能技术方向的投资,2018年上半年,上海嘉定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已试运营,随着光环新网投资的上海嘉定绿色云计算基地项目的招商负荷进度逐步正式运营,北京太和桥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在建设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