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超级“果冻”创经济效益480万

日期:2018-09-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春青 伍兴东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油气产量 气藏

    今年以来,雅克拉采气厂主动挖掘降本增效潜能,在修井作业过程中,实施超级“果冻”技术4井次,增产400万方,共创经济效益480万元。

    “超级‘果冻’技术有效保护储层污染,避免井筒内修井液由上而下漏入地层,防止地层产气自下而上侵入井筒,保证了井控安全作业。”研发所所长何云峰说。
 
    随着油田的持续开发,地层能量下降,压力系数低至1.00以下,造成修井作业过程中压井液漏失严重,从而对油气储层导致水锁、渗透率和产能恢复率降低等现象,油气产量明显降低。同时,作业过程中,频繁补液、倒运井液、恢复井产等施工,也增加了作业成本费用。年初,该厂组织科技人员立项攻关研究出超级“果冻”技术,解决了中、低压气井修井液漏失技术难题。
 
    超级“果冻”即预交联凝胶储层保护液技术。该技术是利用高吸水高分子聚合物凝胶控制压井液中的自由水,通过物理脱水用在孔眼或井壁上形成弹性凝胶滤饼暂时堵层。新型保护液在使用时从油管挤注至产层段附近,利用压差迅速交联成一个巨型“果冻”,将井筒压井液与地层隔绝开来,可承受29兆帕的高压,确保液体不向井筒内漏失。
 
    5月份,运用该技术对DLK6井检管维护作业,恢复井产20天后,产量和压力恢复率均达100%,较以往同类型技术相比,分别高出35%和25%;作业成本费用为5万元,占先前作业成本的8.33%。由此可见,运用该技术单井次作业可降低作业费用30万元,复产间接增油气效益95万元,共计增效120万余元。
 
    目前,该技术在分公司的碎屑岩气藏推广运用,计划对DLK12、YK1这2口井上进行检管维护作业,预计可创经济效益240万余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