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黄页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筑牢气体监测安全防护屏障

日期:2018-09-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春青 王晓凯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油气开发 油气

     “滴滴……”红光闪烁,一阵刺耳的嗡鸣声从轻烃罐区传来。
 
    “报告总指挥,‘4+1’气体监测仪在轻烃球罐罐底联动报警,检测60%LEL气体发出报警正常。”9月1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油气管理一区轻烃球罐区正在进行气体监测仪测试。
 
    “4+1”气体检测仪应用LENS无线智能监测技术,实现气体检测仪快速端对端网络连接,由四个移动警戒桩和一个便携式手持监测仪组成。在嘈杂的作业环境中,可检测不同位置7种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浓度变化,检测范围15米,信号传输达300米,全天候精准检测报警,保证现场作业效率和人身安全。
 
    采气厂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强化安全风险识别管控,确保安全生产。采气厂作为分公司天然气生产主阵地,属于油气易燃易爆要害单位,在油气开发生产过程中,重点监管直接作业现场,加强气体监测仪管理,做好气体风险报警安全保障工作。
 
    为了加强现场气体监测和风险预知报警,该厂开展固定式气体监测仪适用性专项评估,针对气体的种类、密度、有毒有害、可燃性等不同特点,在油气区域合理装置标准气体检测仪,手动设置报警浓度范围,保证现场检测仪器24小时监测可靠性和安全性。
 
    全面排查固定式气体监测仪探头位置,按照气体监测标准和检测报警浓度范围,精准布控气体监控点,确保全覆盖监测油气区域气体危险点。全厂共装置固定式硫化氢、可燃气、甲醇气体检测仪181个,分别布控在塔底、球罐区、压缩机组等生产区域。
 
    为了固定式气体监测仪正常使用,每年度及时送校一次,每季度自行进行标准浓度气体通气校准,校验报警参数是否标准。否则,固定式进行电流调参,提携式进行更换探头及电路板,保证检测仪校验完好。今年以来,共校验检测仪 200台次,更换红外线探头73处。
 
    该厂还对“雅-大”集气站固定式检测仪探头由催化燃烧升级为红外线,避免了催化燃烧检测可燃气体或硫化氢等气体,导致检测仪灵敏度下降及受环境温度变化不报警现象。改成红外线探头后,省去机械调制部件,传感器内部集成有温度补偿单元,增加防尘防潮设计,提高了气体检测准确率。
 
    “目前,我厂重点加密监测生产装置、集输管线及设备设施初期气体隐患风险,筑牢气体监测安全防护屏障,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科科长吴成均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