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长庆油田采六开发全面换挡提速

日期:2018-09-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程正才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8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藏 原油生产

    9月13日,从长庆油田采油六厂生产部门了解到,该厂将“注水优先”列入一把手工程,生产建设高效推进,原油生产彻底扭转去年低迷的局势,以强劲的发展态势实现稳定上产,月度产量实现线上运行,今年前8个月原油生产排名长庆油田12个采油厂第二位。
 
  成立于12年前的采油六厂,多年来一直以30万至50万吨的建产速度递增,原油产量快速攀升,但注水基础相对薄弱。近年来油田开发逐渐进入含水增高期,产能快速递减。全厂4000多口油井,老井占90%,要完成全年190多万吨的产量,任务异常艰巨。
 
  去年该厂决策层以问题为导向,调整思路,提出了“注水优先”的战略目标,大力开展降递减工程,将2018年定为“注水管理提升”年,并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
 
  该厂在注水管理上重点实施四项措施。一是在工艺上实现注够水。今年生产要求欠注量控制在300立方米以下。二是在油藏上注好水。重点加强对采出水回注中的水质管理,目前水质基本达到公司回注标准。三是在纵向上通过补孔、分层注水、调剖调驱实现精细注水,提高水驱动用程度。四是实施井筒净化工程,洗井、检串提高水驱动用程度。
 
  “注水优先”战略思路为快速上产打开了通道。该厂地质研究所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实施注水井各类措施工作量是去年的5倍。今年前8个月,老井日产油水平递减幅度较去年减缓1倍,注水起关键和核心作用。去年水井1000口,今年新增60口。今年还将进一步完善注采井网,将100口低产低效及水淹油井转为注水井,在全油田建立起点弱面强的注水格局,提高实际水驱和动用储量近1000万吨。
 
  采油六厂生产报表显示,通过紧盯注水工程,自然递减逐月下降。今年前8个月,完成“转、分、增、调、洗、检、测”注水7项措施3863井次,水驱状况、地层压力保持稳中有升,月度老井自然递减控制在1%以下,去年产能递减达20%左右,今年自然递减为16%,下降了4个百分点。主力油藏整体保持I+II级开发水平。
 
  强化管理,助推快速上产。采油六厂通过推行“五清明白卡”,解决了干部员工的责任心问题;通过技术管理,对暴露出的问题梳理排名,限时整改,月度核查,实现了闭环管理,倒逼机制;通过“严打风暴”,向假资料、假质量、假进度“开刀”,清理有问题的承包商,进入黑名单,实现了基础资料提升。
 
  着眼于现实,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采油六厂今年对全厂1000多口产液量1~2立方米的低产低效井,实行间开,提高产液量,节约电能;对年修3次以上的高频井列入专项治理,同比,修井频次由去年的0.76降低到今年的0.69;通过堵水、注水吞吐、分段氮气泡沫冲砂、分层采油、不动管柱在线酸化等新技术、新工艺的探索与试验,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围绕创新驱动,今年安排实施10口,已实施4口,目前已见效3口,实现提质增效。
 
  为确保快速上产中的后续良性发展,采油六厂强力推行勘探开发一体化,对老井进行大面积复查,寻找有利接替区,进一步夯实了储量基础。今年前8个月,复查老井2000余口,一体化实施探井21口,新增落实有利区8个,储量1211万吨,新增预测含油面积22.8平方公里,预测储量1040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