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气源的“天花板”价格

日期:2018-09-26    来源:LNG加气站建设运营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6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LNG重卡 LNG气源价格

    一、当年LNG气源价格被放开的初衷或可理解
 
    2013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发改【2013】1246号)中明确规定“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出厂价格,以及液化天然气气源价格放开,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当时国内LNG消费市场不太景气。LNG工厂的数量及其产能在不断增加,但是开工率和产量却成下降态势,全国LNG工厂总产量从2012年的79亿立方米下降到2013年的52.64亿立方米。另一方面来看,LNG的消费量在整个天然气消费量中的占比也不到20%。因此,为了激活LNG消费市场,将LNG的气源价格放开的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二、实践表明LNG气源价格放开的政策缺乏操作性
 
    众所周知,在我国LNG气源处于高度垄断的状态下,供需双方进行价格洽商的可操作性很低。既然LNG价格处于无任何约束条件的完全放开状态,2017年冬季LNG价格疯涨就在所难免了。虽然极不合理,但却很难说其不合法
 
    三、LNG的使用环境已经发生了偌大的变化
 
    首先,LNG的使用领域业已覆盖了工业、城镇燃气、发电和交通用能等天然气的全部四大领域。同时,使用地域更是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国LNG的消费量在天然气总消费量中的占比也接近30%,且呈继续增加趋势。特别是全国已有近千座L-CNG汽车加气站,换言之,LNG不但是LNG汽车的能源,而且也是CNG汽车的气源。实际上LNG已成为我国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一种清洁能源,且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在今天这种市场环境下,LNG气源价格放开的政策实在应该修改了。
 
    四、LNG气源价格放开造成的严重后果
 
    1、LNG重卡的大好销售形势一落千丈
 
    从2016年4季度开始,我国LNG重卡的销售市场出现了欣欣向荣,甚至井喷式的发展局面。全年销售量从2016年的1.9万辆猛增至2017年的8.5万辆。可是,谁曾料到,2017年冬季的那场气荒,立刻造成LNG价格呈2-3倍的疯涨。LNG重卡的销售形势随之一落千丈。2018年上半年全国一共才销售15980辆。而LNG价格放开政策难道不是疯涨的一个主要因素吗?
 
    2、不少LNG重卡一度停运
 
    当LNG实际终端销售价格高于柴油时,LNG重卡运输的燃料成本优势遂荡然无存,继续经营的亏损风险太高,于是不少地方出现了相当多的LNG重卡停运现象,车主苦不堪言。
 
    3、减排效果大打折扣
 
    由于LNG重卡销售数量锐减,加之不少车辆又停驶,自然就造成因使用LNG重卡带来的车辆排气的减排效果大打折扣。
 
    4、LNG工厂开工率大幅下降
 
    我国200个左右的LNG工厂由于原料气价格过高,经营困难,2017年冬季以来,不少工厂停产或减产,平均开工率仅30%左右。导致工厂设备、人员严重闲置。
 
    五、建议及时修改LNG气源政策,设置“天花板”价格
 
    如上所述,既然LNG的自然、经济、社会属性及在能源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都与管道天然气相同,其价格政策就完全可以参照后者来制定。近几年的实践表明,2015年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天然气“天花板”价格对于调控和稳定天然气价格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建议LNG气源价格不要完全无条件的放开,不妨像天然气那样,设置一个“天花板”价格。个人认为,我国LNG气源供应商至少要上两位数、且最大供应商的份额不得超过30%时,才能实行气源价格完全放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