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对静电接地升级改造

日期:2018-09-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国庆 田军璠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7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雅克拉采气厂 集气站

    近年,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每月定期加强雅克拉、大涝坝集气处理站、雅克拉污水站、巴什托集油站,埋地地线检测,经过上千个数据调查统计,发现一些容器、设备地线接地电阻超标、部分地线腐蚀严重,有逐步增加趋势,已对防雷、防静电、防火防爆、安全生产工作构成严重威胁。
 
    该厂HSSE环保科技术人员、安全工程师分析原因认为:签于南疆特殊气候和地形地貌复杂,气田内的集气、集油处理站、污水站位于塔里木河附近,地下水位较高,矿化度较高,大部分戈壁滩属于盐碱地,土壤碱性大,早中晚上温差大,导致牺牲阳极锌金属保护速度加快。
 
    由于埋地地线由热镀锌扁钢、热镀锌角钢材料制成,只是表面镀了一层锌,不到3年,锌层会逐渐由厚变薄或消耗殆尽,露出钢质本体,导致腐蚀加剧,此外,地线埋深不统一、部分大小设备共用一根地线、施工人员在管沟拐弯、改变方向时,容易将扁铁和角铁上锌层焊接点、连接处造成划痕和未防腐现象,都不能被忽视和排除。
 
    经过国内生产厂家最新产品分析实验对比,雅克拉采气厂将首次使用锌包钢纳米碳绞线和锌包钢接地体,其工艺是用纯锌丝(锌纯度大于等于99.996%)、直径7毫米,缠绕在超耐腐蚀的纳米碳导电聚合物、保护层内的镀锌钢丝绳上,该材料导电性好,机械强度和热稳定性高,耐腐蚀性能强。
 
    锌包钢接地极,根据石油化工系统市场需求、而研发的一种新型的接地产品,它以特殊钢和特殊锌为原料,通过特殊工艺形成双金属复合材料。该产品综合了锌阳极和传统镀锌钢质接地材料的优点,既具有钢的高强度、较高的热稳定性,又具有阴极保护的功能,接触电阻小于0.5Ω,性能更科学、更经济、使用年限更长,一般可达30年。
 
    经了解,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目前共拥有静电接地热镀锌扁钢8900米、热镀锌角钢518根,此次静电接地升级改造,将使用接地母线碳绞线4000米、接地极(锌包钢接地体)400根。 9月初,已经在大涝坝集气处理站率先动工开挖壕沟,目前已对静电接地壕沟,进行铺设母线碳绞线1500米、锌包钢接地体160根的升级改造,国庆节后将进行测阻实验、验收。
 
    据悉, 其他集气站、污水站、集油站已经做好开工准备,计划60天内(入冬之前)全部施工完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