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城银信:天然气价上涨 其消费需求或将持续增长

日期:2018-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金兰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消费

    据了解,近日,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北方渐渐进入秋天。加之去年一些省份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由此天然气供保和价格等相关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据获悉,9月25日,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据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18年9月中旬与9月上旬相比,液化天然气(LNG)价格上涨幅度约为5.1%。
 
    与此同时, 2018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也保持高速增长。查阅相关数据得知,1-6月全国天然气绝对消费量1331.5亿立方米,表观消费量 1365.8亿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增加199.7亿立方米,增速17.1%,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14.2%),且远超过2016年 (10.5%)和2015年(3.0%)同期增长水平。
 
    认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有三:一是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增长;二是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措施的深入实施;三是“煤改气”的推进与政策实施等。
 
    深知,国内外相关实证研究已经证明,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费之间存在着单向因果关系。虽然能源消费的增长不一定与经济的增长完全同步,但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费增长存在依赖性,经济的增长、经济规模的扩大,会引起能源消费的增长。以2005—2017年数据为例,2005-2007年,我国GDP增长迅速,在此阶段,天然气消费量增速也持续高速增长;受经济危机影响,2008-2009年我国GDP增速放缓,在此阶段,天然气消费量增速也持续降低;2013年以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天然气消费量增速也逐步下降,呈现稳步增长的状态。由此可以看出,一定程度上,经济发展对天然气市场需求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除此,认为因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措施的深入实施以及“煤改气”工程的大力实施,2017年居民生活、采暖等领域天然气需求量得到快速增长,由此也推动了天然气市场的快速发展。据悉,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是2012年来的最高增速。
 
    2016年12月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明确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能源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非化石能源占比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2018年7月初,国务院公开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力争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同时指出应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力争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0%。新增天然气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的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实现“增气减煤”。中城银信相信以上种种政策和措施都对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速产生重要影响。
 
    价格是市场供需的晴雨表。认为由于受政策导向比较明显,目前包括民用、工业方面、交投运输等方面,各个领域对天然气的需求量均有一定增加。中城银信相信,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地城镇化的建设以及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持续推进,作为清洁能源之一的天然气消费需求量潜力巨大,或将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