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海油滨海LNG项目又增容了 成为国家能源战略基地!

日期:2018-10-09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研究会技装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10/0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源供应 LNG

    

    总投资从115亿元人民币提升至144亿元人民币,又从144亿元人民币提升至170亿元人民币,江苏滨海LNG项目一期工程中准备建设的4座储罐,单罐储量从16万立方米升格为22万立方米,计划接收气源供应的区域从江苏、安徽扩展至河南,未来不排除山东也将受益。

    落户在江苏滨海港的中海油滨海LNG(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不断“增容”,以期能够缓解长三角地区能源结构升级对天然气需求增长的迫切压力。
 
江苏滨海LNG项目规划图
 
    在滨海港中海油LNG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运送渣土的卡车,将工地碾压成一片泥泞。远远望去,这片面积达42.38万平方米的海滨港土地已近乎平整完毕。很难想象,3个月前,这里仍是一湾湾芦苇包围着的鱼塘。
 
    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工程技术部负责人陈炯介绍,未来三年中,这里将建造起4座国内最大、单座储量达22万立方米的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和一座可停靠26.6万立方米方船型的主接卸码头,以及一个可停靠3000吨级杂货船的泊位。
 
江苏省滨海港 
 
    通过海路,液态天然气经船舶运输至沿海的LNG接收站存储,然后再经过气化进入干线管网,输送至用户——这是陆路管道输气以外,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模式。从2006年9月中国第一个LNG项目在广东正式投产运行以来,北起大连,南至北海,中国不断沿着东部海岸线部署LNG接收站建设项目,打造沿海“绿色大动脉”,以应对中国能源结构升级战略所形成的对天然气消费需求的巨大拉动。
 
    专家评估,这种快速增长的旺盛需求将一直持续。理由是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已位居全球第三,但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比仍不足7%,远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加之政府在顶层设计层面的敦促,相关能源政策高频落地,更彰显出国家推动低碳能源转型,全面提高天然气在各个领域利用的坚定决心。
 
    作为国家初步规划为3000万吨/年的天然气产供储销基地,滨海LNG项目被赋予了“增加华东地区天然气供给,补充江苏省天然气市场缺口,优化长三角地区能源结构,促进地区能源安全”的重要作用。
 
    陈炯介绍,滨海LNG项目一期预期于2021年9月建成投产,年供应天然气300万吨,除了满足盐城市阜宁热电项目和南京禄口机场的气源供应而外,更主要的功能是以管道的形式,经苏皖两省的盐城、淮安、滁州与合肥,将天然气输入长三角腹地。等到项目二期新增规模300万吨投产时,供气范围可扩大至河南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