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吉林油田查34-7井压裂成功

日期:2018-10-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页岩油 非常规油气藏

    10月9日,吉林油田查34-7井进行中深层页岩油储层体积压裂后已有一个多月,排液1842立方米,生产状况良好。
 
  查34-7井是部署在松南中央坳陷区长岭凹陷北部的一口勘探井,为中深层页岩油藏,压裂井段2260米至2382.8米。该井压裂的成功与否,关系着吉林油田下一步页岩油的勘探方向、页岩油储层改造技术方式和页岩油水平井的部署。
 
  针对页岩油基础资料匮乏、物性差等特征,科研人员紧密结合地质条件,借鉴德深80井页岩气储层压裂经验,以提高储层改造程度、降低储层伤害为主线,应用高密度多簇体积压裂技术,整体打碎储层,最大限度扩大横向及纵向改造体积,提高单井产量,实现产量突破的目的。同时,加强压裂测试、监测等资料录取,为认识页岩储层压裂裂缝形态提供依据。
 
  8月24日,查34-7井压裂施工正式开始。现场施工人员紧盯施工曲线,合理指导泵注程序。压裂历时4天,全井4段压裂,总入井液6905立方米,总砂量274立方米。
 
  压裂过程中,技术人员通过运用DFIT测试工艺,解释了中深层页岩压裂过程中出现的T形缝;结合阶梯升降测试、多次停泵测试,掌握了页岩油储层裂缝特征与净压力的关系,填补了吉林油田中深层页岩油储层压裂裂缝形态认识的空白,为页岩油储层压裂参数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这口井的压裂成功,标志着吉林油田中深层页岩油储层压裂达到了体积改造的目的。吉林油田对查34-7井中深层页岩油储层压裂技术的新认识,为下一步持续攻关非常规油气藏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