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破油气行业垄断的黑马-LNG罐箱物流

日期:2018-10-11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1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进口 天然气 LNG罐箱物流

    近日,IDG能源投资有限公司(IDG Energy Investment Limited,IDG能源)发布公告,与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唯一授权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Jusda,准时达)及管理团队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准时达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准时达能源),从事LNG(液化天然气)罐箱物流业务。

   根据协议,IDG 能源投资、准时达及管理层同意合共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将分别持有准时达能源39%、51%及10%的股权。准时达能源首批LNG罐式集装箱已从加拿大温哥华出发,预计将于10月初抵达上海。准时达能源初步计划集中为客户提供LNG罐箱物流服务,首批即将抵沪的LNG罐箱已顺利协助中国买家从加拿大直接进口LNG。首批LNG罐箱成功运抵中国,证明准时达能源具备强劲实力为客户提供独立、安全、高质量的专业LNG罐箱物流服务。准时达能源已做好充分准备,计划透过整合全球天然气资源以满足国内LNG急剧增长的需求,把握冬季供暖用气高峰的市场机遇。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LNG进口市场。“煤改气”带来了庞大的天然气增量需求。为了满足国内激增的天然气需求量,中国近两年大幅提高了LNG的进口量。不仅仅国有石油公司在加紧LNG进口,国家也在大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LNG进口。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对进口的依赖度进一步上升至39%,其中,LNG进口量占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7%,达到3800万吨。2017年中国LNG 的液态分销达到2130万吨。
 
     LNG进口存在一个较大的难题,就是LNG的接卸运输。目前中国进口LNG的接卸,主要通过LNG接收站,而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LNG进口量的增加。因为LNG接收站建设不仅需要上百亿元的投资、3~6年的建设周期,而且选址也极为困难,运营管理需要极为专业的企业和人员。这使得中小企业,很难参与到LNG进口行业中。即便是有资金实力的企业,修建LNG接收站也要承担很大风险,投资决策也会十分谨慎。而且即便有了LNG接收站,天然气的输送往往也需要通过三桶油的管道输送。这同样限制了中小企业对LNG的参与度。
 
    对比传统的LNG接收站进口模式,LNG罐箱不仅可充分利用现有的港口设施进口LNG,减少巨大的资本开支,同时由于具备临时贮存功能,可更灵活地应对市场的供求变化。LNG罐箱有望成为传统LNG进口模式的重要补充。通过LNG罐箱运输,不仅可弥补天然气管网不足的问题,而且这种“一罐到底”的模式,可节省用户建设LNG储罐的成本。
 
    极为引人关注的是,目前中国国内的LNG罐箱物流还处于相当初级的阶段,中国进口的LNG目前主要通过在接收站转化成气体再通过管道运输。而LNG接收站大部分为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所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他中小企业对LNG行业的参与。所以LNG罐箱物流一旦普及,有望对中国LNG行业形成颠覆,甚至破除巨头垄断的局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