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高压气井连续油管修套填补国内空白

日期:2018-10-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建芬 胡定洪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2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采 气井 中石油

     “出来啦!出来啦!”9月24日,随着防喷管的徐徐上升,落鱼缓慢露出其本来面目,整个井场传来一阵阵欢呼声,经过近一个月的磨铣修套、强磁通井作业,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CT103队终于成功修复威206-H1井套管变形段,并将套变点以下的落井射孔枪串顺利捞出。此次修套成功,填补了国内在高压气井用连续油管修套的空白,展示了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的技术实力。
 
    威206-H1是中石油威远东作业分公司与英国BP公司在威远区块部署的第一口评价井,该井的评价资料,对该区块井网部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第8段泵送桥塞射孔时,工具串在3962.09米遇卡落井,24臂井径仪测井结果显示套管发生变形现象,射孔枪拿不出来,后续工作无法开展,整个井面临报废。威远东分公司和BP公司焦急万分,经过多方论证,开始在国内十几家连续油管服务公司内寻求技术支撑,面对威206-H1井这座不可逾越的“高峰”,曾经的“珠峰勇士”纷纷患上“恐高症”,只得望洋兴叹。最终在BP公司两次到该公司位于重庆涪陵的连续油管基地交流考察后,确定该公司作为承包此次施工任务的单位,采用连续油管修复套管,并捞出落鱼,钻完桥塞后求产。
 
    为什么要选用连续油管修套?原来采用平常的修井机修套,就必须先压井,还要上泥浆设备,一套下来,施工准备复杂、周期长、费用高,并且还存在巨大的井控风险。采
 
    用连续油管修套可以实现带压修井,保护气层,井控有保障,安装简单。但该井井口压力高达55兆帕,连续油管磨铣施工时循环压力预计会超过70兆帕,给该井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风险。同时入井修套工具如果一旦遇卡,连续油管拉力不够,很难解卡,那就只能丢手造成井筒次生复杂。可以说连续油管修套,在国内还属于新鲜事物,但能在高压气井带压修套,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
 
    对此,该公司高度重视,针对该井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前期井下情况汇报,分析射孔枪串遇卡原因以及套管修复的可行性,讨论了具体施工方案和应急措施。会后由各方面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小组精心编制施工设计,挑选了长期在长宁威远地区施工作业的CT103队作为施工队伍,该井于9月1日开始修套施工。
 
    为保证施工成功率,该公司针对套管材质和变形情况,自主设计研发三种型号的磨铣工具,并优选3个厂家合作加工,保证入井工具数量和质量;该公司还特派一名具有20多年修井经验的大修专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根据井下复杂情况随时与甲方协商,及时处置现场技术难题;同时该公司克服施工旺季人员紧缺的困难,全力以赴保证CT103队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作手全部到位,带班干部24小时在现场负责协调倒班、车辆、住宿、伙食等生产生活事宜,使该井施工得以有条不紊的进行。
 
    为保证施工质量,现场技术专家与甲方一道,针对每一趟磨铣遇到的不同复杂情况,制定应对方案,及时调整钻压、进口排量、出口返排等磨铣参数;现场操作人员精准操作,
 
    试压分秒不差、工具尺寸精确到零点几毫米、钻压控制在几百公斤、划眼速度控制在每分钟零点几米等等,到位精准的操作,经受住了国外公司近乎“苛刻”的考验。
 
    为保证施工安全,现场QHSE异体监督每天参加基层的交接班,和员工一道进行JSA分析,填写两表一卡,让每一名员工明白当班的风险和应急措施,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每一道工序开工之前都要进行应急演练;每施工4趟工序,技术人员都要对施工管柱进行寿命计算,提前预警,技术专家还根据施工压力制定一系列特殊操作规程,防止管柱刺漏断裂,施工期间起下18趟管柱,没有发生一次防喷盒刺漏等险兆事件。
 
    最终,在历时23天、11趟磨铣和4趟强磁清理后,该公司终于将套变井段通径从100毫米修复到107毫米,并成功捕获井下落鱼,优质的连续油管技术服务得到了英国BP公司总部的高度赞誉,展示了公司雄厚的连续油管技术服务实力,为该公司下一步拓展长宁威远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