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有望在2020年成为中国主要天然气供应国

日期:2018-10-15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出口

    据塔斯社报道,参加俄中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局负责人在会议结束后说,“西线”决定后,2020年俄罗斯即可成为中国主要天然气供应国,出口规模可达每年800亿立方米。“我们正在进行磋商,希望能从‘西线’获得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如能达成一致,则所有供应线路合计将超过800亿立方米,包括液化天然气。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将在对华天然气供应国中高居首位。”
 
  开启从远东对华输气
 
  这位中方负责人表示,两国企业已开始就扩大从远东对华天然气出口一事进行谈判,根据谈判初步结果,俄罗斯通过远东线路对华天然气出口,有望达到每年50亿至100亿立方米。“期待两国企业尽快签署合同,如果能在明年上半年达成是最好的。”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此前曾表示,俄中两国已就尽快协商通过西部天然气管线——“西伯利亚力量”——供应天然气达成一致。他表示,上个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提出尽快着手商讨合同的建议。
 
  中国市场份额与欧洲相当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合同,规定了30年内沿西线每年对华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主要条件,剩下的只是价格问题。该合同达成的可能性很大。”
 
  据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介绍,俄中两国领导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会晤后,建设从西西伯利亚对华输送天然气的天然气管线项目,成为此次论坛的重点之一。“之前几乎被放弃的阿尔泰天然气管线项目又获得新的前景。在与美国进行贸易对抗的情况下,无论是管线天然气还是液化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都会重新引起中国的兴趣。”他认为,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来说,建设西线意味着未来对华天然气供应翻番、供应源和路线多元化、销售市场扩大和多元化、减少对欧洲消费者的依赖。卡拉切夫说,未来俄罗斯在中国天然气市场所占份额将从1/4增至1/3,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洲市场的份额相当,且欧洲市场份额还会下降。
 
  “东”“西”多线合作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天然气通过这条管线从东西伯利亚气田输出,包括雅库特的恰扬金斯科耶油气田和伊尔库茨克州的科维克塔气田,供应俄罗斯本国市场并对中国出口。对中国东部地区出口天然气的项目被称为“东线”。2017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的投资从762亿卢布(约合人民币78.6亿元)增至1588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63.8亿元)。
 
  根据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4年5月签订的合同,未来30年内通过“东线”,俄罗斯每年将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金额为4000亿美元。天然气管线跨境区域设计、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合作条件已于2014年通过政府间协议确定。“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将于2019年12月20日启动。
 
  2015年,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协议,确定了从西西伯利亚沿“西线”——“西伯利亚二号”天然气管线对华供应天然气的主要条件。同年俄气公司还与中石油签署了从俄罗斯远东对华出口管道天然气项目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12月,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协议,确定了从俄罗斯远东对华出口天然气的主要条件。2017年,中国占俄气公司液化天然气供应总量的19%,共对中国出口62万吨,是2016年供应量的9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