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或将改变全球LNG行业的格局 中国石油投建加拿大LNG项目

日期:2018-10-17    来源:海运经纪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 LNG出口

    据中国石油发布的消息显示,由中国石油、荷兰壳牌公司、日本三菱公司、韩国天然气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合资成立的联合作业公司负责的一项加拿大LNG项目(以下简称“LNG项目”)近日通过了项目一期建设的最终投资决策,将正式进入执行阶段,并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产。据悉,此次对加拿大LNG项目的投建不仅符合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战略,同时也将有助于扩展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价值链,推动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
 
    该项目已成加拿大最大外资项目
 
     据悉,此次的LNG项目已获得40年LNG出口许可,将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基地马特镇建造和运营加拿大LNG出口设施。LNG项目总体规划建设一座有4条生产线、年产2800万吨的大型LNG厂。其中一期规划建设2条生产线,预计年产1400万吨LNG,二期计划增加2条生产线及1400万吨的年产能,同时将根据一期进展情况再作出项目最终投资决策。
 
    中国石油在此前的一份公告中指出,其全资子公司中石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将参与加拿大LNG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投资,权益投资金额为34.60亿美元(约合237.6亿元人民币)。而LNG项目总体耗资将达400亿加元,对此,加拿大联邦政府也表示,此次的LNG项目也成为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项目。
 
    根据合作协议,五方合作伙伴将各自负责供应权益份额原料气及提取销售相应份额的LNG。其中,壳牌拥有项目40%权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拥有25%权益,中国石油和日本三菱公司各拥有15%权益,韩国天然气公司拥有5%权益。
 
    据了解,此次的加拿大LNG项目早在六年前就已有迹象。2012年5月,中国石油与壳牌、韩国天然气公司、日本三菱公司就宣布将联合开发加拿大LNG项目。按照当时的计划,在通过政府审批和投资决策后,该项目将在2015年前后进入开发阶段,2020年前正式启动。而在随后的2016年,由于考虑到当时全球能源市场价格低迷和全球性LNG供应过剩,合资公司决定推迟该项目,直到今年,该项目才逐渐走上重启之路。
 
    今年3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宣布,为鼓励壳牌和中国石油等投资方尽快就加拿大LNG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策,该省政府决定减免该项目省销售税和该省针对LNG项目收取的3.5%~5%的净所得税,并调低该项目的电价。6月,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也宣布加入加拿大LNG项目,获得该项目25%股份。
 
    将促进中加两国之间贸易量提升
 
    其实,中国石油自1992年起即进入加拿大这一油气高端市场,开展大规模投资。
 
    目前,该公司已在加拿大拥有包括油砂、致密气和页岩气等组合油气资产。
 
    中国石油方面也表示,通过LNG项目,中国石油将提升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扩展在加拿大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价值链,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实现整体收益。同时也将促进中加两国之间贸易量的提升,深化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
 
    据了解,中国石油近年在LNG业务领域不断发力,而此次参股LNG项目的另外四家企业在LNG领域也均具有较强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各方也有望通过良好合作在LNG项目上实现优势互补与利益共享。
 
    另外,此次LNG项目的投资建设对加拿大来说无疑也是一项利好。据了解,LNG项目将为加拿大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提供更广阔的出口渠道,并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及巨大的经济效益。加拿大方面也宣布,加拿大联邦政府将为此提供2.75亿加元的支持。
 
    加拿大LNG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定也令加拿大天然气生产商备受鼓舞。
 
    由于近年来油价下跌,加拿大西海岸多个LNG出口项目已被搁置,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作为控股股东、中石化参股的太平洋西北LNG项目等。

    加拿大联邦政府同时预计,该项目在施工高峰期将创造一万个就业岗位,为政府带来数十亿加元直接收入,并为当地原住民企业带来数亿加元的建筑合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府表示,该项目可在该省产生240亿加元的直接投资。
 
    有助于推动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随着煤改气等项目的推进,我国天然气需求逐渐增加,去年供暖季我国部分区域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另外,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7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而表观消费量为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在此背景下,除了加大国内勘探及开采力度外,从海外寻求多元的进气渠道也成为油气企业保障我国天然气供应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要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意见》明确,应加快推进进口国别(地区)、运输方式、进口通道、合同模式以及参与主体多元化。天然气进口贸易坚持长约、现货两手抓,在保障长期供应稳定的同时,充分发挥现货资源的市场调节作用。加强与重点天然气出口国多双边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前提下,在应急保供等特殊时段加强对天然气进口的统筹协调,规范市场主体竞争行为。
 
    而此次中国石油投建LNG项目也成为近年来中国石油拓展海外LNG资源,推动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一个缩影:2013年6月,中国石油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俄向中国增供原油长期贸易合同,并签署收购亚马尔LNG项目20%股份框架协议;2013年9月,中国石油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南约洛坦项目竣工投产;2015年,与吉尔吉斯共和国签署中吉天然气管道公司投资协议……而此次进军加拿大市场,无疑也将为未来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提供气源方面的保障。资料显示,加拿大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五大天然气出口国。对于近年来天然气需求急剧增长的中国等亚洲市场来说,加拿大LNG项目的建成投产可以为其开辟新的北美天然气来源。
 
    全球范围内,加拿大是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伊朗)和第五大天然气出口国。另外据记者了解,此次的加拿大LNG项目在经济性方面也具有较大的优势。一方面,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天然气储量丰富、开采成本低,且相较于美国东海岸,加拿大LNG项目的LNG运输船可以绕开巴拿马运河,通往北亚的海运距离比从美国墨西哥湾出发的航程减少约50%。另一方面,在气价上加拿大也同样具备竞争优势,此次LNG项目得到了加拿大联邦政府及BC省政府的税费优惠等支持,而这些因素也都提高了加拿大LNG项目的经济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参与加拿大LNG项目,有望带动中国国内相关企业拓展国际业务。
 
    同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相比,很能看出加拿大LNG项目对中国企业的巨大商业潜力。
 
    中石油参与的亚马尔LNG项目,曾为大量中国企业带来了业务。在亚马尔LNG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武船麦克德莫特等7家中国海工建设企业,广船国际、沪东船厂等船企,都分得了该项目的一杯羹。中国企业承揽的工程建设合同额达78亿美元,船运合同额达85亿美元。
 
    据了解,共有45家中国厂商为亚马尔LNG项目提供了产品,项目带动了中国国内钢铁、电缆等众多产业的发展,中国国内相关产品出口额超百亿美元。项目建设高峰期,共有3万名工人同时作业。
 
    所以加拿大LNG项目,将是令人无比期待的。据了解,加拿大LNG项目的建设,包括LNG处理厂、管线、港口等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项投资规模达300亿美元的项目,将为中国国内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