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北廊坊:联合治霾见实效 清洁能源入农家

日期:2018-10-19    来源:央广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9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天然气 清洁能源

    近日,北方气温逐渐下降。按照往年习惯,正是农村居民储备冬季取暖用煤的时间。但今年,河北廊坊许多农村居民已经告别了这种烟熏火燎、脏乱污染的取暖方式,开始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取暖、做饭。
 
    “我们是首批燃煤替代用户,去年就用上了天然气取暖。以前冬天烧煤块,烟多、粉尘多,还不怎么暖和。现在用天然气,清洁又省事,再也不用半夜起来填煤,还可以随时调节温度。最重要的是,一个冬天的取暖费用算下来比烧煤还节省1000多块钱!”家住廊坊市香河县五百户镇八百户村村民杨淑霞高兴地说。
 
    “廊坊毗邻北京、接壤雄安,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首都生态环境安全,是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2017年至今,该市投入冬季清洁取暖财政资金87.86亿元用于推进农村清洁能源替代,累计完成“气代煤”91万户、“电代煤”8万户,基本实现农村地区无煤化和市域散煤“清零”。同时,城镇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供热锅炉199台、1336蒸吨,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全域压减燃煤效果显著,大气质量明显改善。在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中,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同比下降39.6%。其中,农村“煤替代”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贡献率达37%以上。
 
    为推进农村“煤替代”,廊坊出台一系列管理标准,并配备农村“气代煤”企业安全巡查员1391名、村街协管员3978名,为构建安全运营长效机制打牢了基础。进入取暖季后,廊坊市近两万公里的燃气管线满负荷运转,保障村民清洁用能。
 
    廊坊市还千方百计做好气源、电力保障。从去年5月,全市开展了采暖季用气需求测算,多次向有关部门争取保障资源。2017年储气能力达1407.7万立方米,新建的6座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全部投用。今年又谋划建设8座调峰储气设施,其中4座储气设施建成后可保障全市采暖季3日以上调峰需求,确保全市群众温暖过冬。
 
    目前,廊坊市正加快建设市级燃气供热数字化监管平台,对各燃气企业用气量进行实时监测,规范燃气企业行为。同时实行网格化监管,全力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