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丽水市缙云县安监局“三大关键点”加强企业自建燃气站安全监管

日期:2018-10-19    来源:浙江省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9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天然气 天然气站

    随着全县“煤改气”工程的推进,部分生产经营单位为减少环境污染,在厂区内自建燃气站(LNG站),根据摸底调查,全县共计6家企业自建燃气站。但是燃气安全管理上还存在着许多潜在的危险因素,我局深刻吸取天然气的事故教训,变被动为主动。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危险化学品管理范畴,履行综合监管职能,从“三大关键点”加强自建燃气站等燃气安全监管。

  一是安全评价是否验收通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每3年进行安全生产评价,提出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报告的内容应当包括对问题的整改落实。安全评价的验收通过是实现企业整体安全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企业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储存、使用的一种重要手段。没有验收通过的企业就犹如存在一颗定时炸弹,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一旦发现企业安全评价未验收通过,我局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整改通知书,并立案处罚,决不手软。
 
  二是应急救援是否建立完善。天然气具有可燃性,在储存、输送过程中可能发生泄漏,如果不采取措施,可能会引发火灾、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因此,企业需要辨识天然气站的安全风险,根据天然气站可能发生的发生事故以及后果严重性来进行风险评价,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好事故的预防以及应急措施。同时,配备对应的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组建一支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在事故发生时能及时有效处理。
 
  三是工作人员是否培训合格。目前,天然气站大部分为新建,很多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次接触天然气,往往缺少对应的安全知识和管控措施。因此,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注重工作人员的操作规程,培养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通过工作人员采取抽查拷问的方式,检验工作人员是否培训合格。考察工作人员是否掌握天然气的安全风险,应急处理,熟悉天然气管道的分布情况和紧急切断阀的位置,以及平时生产过程中的管控措施,实打实让一线人员提升安全意识,管控风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