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让进博之光闪耀高质量油气合作之路

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白 杨

国际燃气网

2018
11/07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石油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回望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正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参与全球竞争,共享发展机遇。石油石化企业唯有继续踏着‘高质量开放’的步伐顺势有为,才能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潮平岸阔、行稳致远。”
 
  这个金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作为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不一般”的身姿在万众期待中款款走来。憨态可掬的吉祥物大熊猫“进宝”手持四叶草,围着一条象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蓝黄色围巾,笑意盈盈地向全世界人民张开热情的怀抱:新时代,共享未来。
 
  回望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正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参与全球竞争,共享发展机遇。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数据显示,全球每卖出3辆车就有1辆销往中国;中国城镇户均生鲜消费的客单价达15美元,年度购买频次121次;去年全球新增保费中近八成源自中国市场……我国已完成由出口创汇“卖全球”到扩大进口“买全球”的华丽转身,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之一。中国的主动作为赢得了更多世界赞许。
 
  作为“开放中国”建设的“石油力量”,40年来中国石油工业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节拍,走得愈发从容自信。通过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对外油气合作从海上到陆地,从上游到下游,从生产到贸易,合作互鉴,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竞争力,使规模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石油首个对外合作成功开发的滩海油田赵东项目,通过重重考验创造了10年“年产百万吨原油”的成就;同样是精诚合作、互利双赢的长北项目成为中国石油在国内油气区开展国际合作的一面旗帜,被壳牌公司赞为“全球合作项目的典范”;作为中国石油第一个陆上对外合作天然气项目的川中区块,20年来的合作相互尊重、彼此成就,取得了丰硕成果,川中项目也成为中美陆上油气合作的典范之一。
 
  特别是随着国际石油贸易趋势和结构的不断变化,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且原油进口70%以上、天然气进口总量的60%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构建多元化的油气供应保障体系的同时,中国油气贸易也成为全球能源贸易合作的重要力量,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实践证明,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只有包容互鉴才能互利共赢。
 
  当下,中国已经站上了对外开放的历史高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正敞开大门,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由“高速度开放”转向“高质量开放”,由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进入新时代后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彰显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向世界发出了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未来已来,新的全球化经济秩序正在各方歧见与碰撞中强化共识。可以预见的是,沿着人类社会开放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潮流,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石油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开放”中顺势而为,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在与世界级对手的合作竞争中打造一流,是摆在石油石化行业面前的一道时代必答题。
 
  就是要率先垂范,在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中展现“石油担当”。正如人们常用“筑巢引凤”比喻40年前中国的对外开放,过去的时间里,石油行业通过开放吸引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通过合作互鉴取得了巨大进步和成就。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国际大石油公司相比,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实力、盈利能力、管控水平等方面还有差距,还需迎头赶上。作为一个务实合作的平台,“一带一路”已经成为造福世界的公共产品,同时也是油气领域当前和未来的“战略核心区”。立足新起点,石油石化企业必须站在国家的整体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先行先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履行好责任担当,在开放中学习,在开放中发展。努力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能源利益共同体,优质高效发展海外油气业务,携手共绘“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美好能源画卷。
 
  要在构建开放型全球经济的“中国方案”中贡献“石油智慧”。如今,包容性经济发展是全球化共识的思想背景,共同创造新价值成为新时代发展内涵。一方面要在“高质量开放”中推动能源合作共同体建设,提供中国石油企业自己的探索、经验和样本。不论是国内油气合资合作项目的发展,还是“走出去”建设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三大油气运营中心,都应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理念,以本土化推进国际化,共同创造符合双方利益需求的产品与服务,携手推进文化融合实现利益交融;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全球油气治理,通过世界石油大会、世界天然气大会、“一带一路”相关论坛等国际化的油气合作平台共商共议,传递中国石油工业的意见观点;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期货市场,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等,贡献“中国方案”,全面提升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此外,就是要在推动国际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中国创造”。 技术创新是行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最精确的标尺。历史地看,正是得益于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推动了技术进步和油气装备水平提升。国内自主研发的万米钻机走向海外市场,大口径、高钢级的跨国油气管道建设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的超越,特别是以享誉全球的三次采油技术为例,不仅为减缓我国油气递减、保持原油稳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世界同类油气田的开发提供了借鉴。当前,世界油气发展越来越向深层、深海、非常规领域拓展,越来越需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携手攻克制约油气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开辟全球油气发展新局面。石油石化企业要在技术进口的“溢出效应”下,学习引进国外企业的高精尖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与优质服务,取长补短,培育油气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体系,坚持以技术引领提升海外效益开发水平,并以国际市场带动国内市场,实现油气行业重大装备国产化和产品质量升级。同时,还要着力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和锻造具有全球视野和管理水平的国际化员工队伍,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夯实人才技术保障。
 
  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石油石化企业唯有继续踏着“高质量开放”的步伐顺势有为,才能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潮平岸阔、行稳致远。

  数说进博会
 
  ○ 11月5日至10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 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有200多家企业参展。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超过30个参加进口博览会。
 
  ○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58个国家的超过1000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将近1/3,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