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云南省富宁县:新型多功能沼气池科技示范项目助推富宁脱贫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日期:2018-11-09    来源:富宁县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1/09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池 沼气池使用 污染治理

    2018年11月6日,富宁县新型多功能沼气池科技示范项目竣工仪式在县政府举行,县委常委、副县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黄晓博士,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樊琳同志,省人社厅主任科员杜翰彬同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党代表联络办王炳旭同志,昆明北理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峰博士,工程师徐楠同志,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竣工仪式并一同前往木央镇进行实地考察。
 
图为新型多功能软体沼气池科技示范项目竣工仪式现场
 
    在广大农村地区,部分群众带头发展集中养殖产业,虽然实现了自身增收致富和推动家乡经济发展,但是给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水体污染、空气污染、传播病菌等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给群众身体健康和人居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加强农村养殖业污染治理已成为现阶段农村环保工作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为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一问题,结合富宁县正在推进的脱贫攻坚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云南省科技厅挂职扶贫干部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成功引进昆明北理工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持富宁县建设新型多功能软体沼气池,以试验示范解决集中养殖畜禽粪便污染问题,并逐步进行推广普及,为富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图为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员、昆明北理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师、县农环站技术专家安装调试沼气设备


 
图为木央镇木央村建成的新型多功能沼气池现场
 
    竣工仪式上,县委常委、副县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黄晓博士介绍了新型多功能沼气池的优点,一是新型多功能沼气池以秸秆、人畜粪便等有机物为原料,通过发酵转化为清能源以解决人们的炊事照明,新增加的增压泵和脱硫器能使沼气火焰更稳定且没有异味,冬天采取保温措施,可实现四季稳定产气,产气率高。二是沼渣、沼液经过处理后无臭且灭菌达90%以上,可以直接施灌到各类农作物上,能有效减少大肠杆菌等病菌对农作物的污染,增加食物食品的卫生安全系数,阻断传染性疫情的传播,降低养殖户的生产风险。三是结构设计新颖合理,悬挂式软体设计安装拆卸容易,可多次反复使用,施工工期大幅度缩短,只需3-5天即可建成,相比传统固体池节约30%-40%建设成本。四是新型多功能沼气池采用水密封原理,运行中利用沼液的压力或浮力,来制造一个恒压的密封空间,密封程度更高。五是新增加的沼气池水利搅拌系统充分的解决了沼气池使用上的缺陷,直接解决了沼气池结壳、出粪等繁杂和安全问题,无需人工下池清渣,不会中毒,砖混池侧设有压水池,起到调压防爆保安全的作用。
 
图为县委常委、副县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黄晓博士实地调研新型多功能软体沼气池实用情况
 
    新型多功能软体沼气池的建成并成功通气,是富宁县对治理污染、振兴乡村,实现“美丽乡村”梦的一次探索,是对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的具体行动,也是对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实践尝试。今后,富宁县各级党委政府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与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美丽新家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