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十项全能”睿冠能源站正式运行 今冬济南市济钢片区86万平米优享清洁供热

日期:2018-11-12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国际燃气网

2018
11/12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集中供热 清洁能源

    近年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济南热力集团开展了空气源热泵、高压电极锅炉、燃气锅炉、电厂余热利用等清洁取暖项目。今年,济南热力集团经多方论证建设的供热“十项”全能——睿冠能源站将全面投入运行。据了解,该能源站是国内首次采用十种新能源方式为多能互补在集中供热系统的应用打造一个实验平台。该试验平台今冬将为济钢片区约86万平方米面积提供优质热源。

  2017年,在加强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济钢进行了搬迁。原本用炼钢产生的工业余热及高炉煤气等供热的济钢新村及周边商业配套面临无热源状况,济钢片区300余万平方米面积的供热任务由济南热力集团全面接管。热力集团在最快时间内启动了济钢片区供热整体规划,实施多热源保障和全面升级改造。在2017-2018年度采暖季,济钢片区3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中9成用上了章丘余热。
 
  不仅如此,济钢片区同步还在建设一个“大工程”——睿冠能源站。济南热力集团经多方论证,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技术路线,寻找使用合适清洁能源。依托济钢能源站,国内首次采用十种新能源方式为多能互补在集中供热系统的应用打造一个实验平台,目前,该能源站已经全面投入到运行调试状态。
 
  据了解,睿冠能源站将建设搭载了10套系统,其中9套为供热系统:供热能力17万平方米的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供热能力10万平方米的原生水污水源热泵系统、供热能力10万平方米的空气源热泵低温相变蓄热系统、供热能力30万平方米的高压电极锅炉蓄热系统、供热能力3万平方米的熔盐蓄热系统、供热能力55万平方米的章丘余热长输管网供热系统、供热能力2万平方米的中深层地热井供暖系统、冷水相变蓄热系统和发热电缆系统;1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负责为上述供热系统提供能源支持。
 
  “多能互补是目前国内在集中供热或供暖领域的一种发展趋势,可一般来说,在一定的供热区域内,至多有三到四种供热系统,供热的面积也不过十多万平方米。但睿冠能源站投用后,将有10种能源系统来保障86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在国内是首次尝试,国际上也是鲜见的”。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燃气热水锅炉供暖系统。该系统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采用了六台进口卡吉斯燃气热水锅炉,使用水为介质,利用天然气作为输入能源,运行智能化,无噪音,低氮排放、冷凝高效、使用寿命长。
 
  原生污水源热泵冷暖联供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供暖还可以实现夏季制冷,为周边居民单位提供冷源,系统制热量为6400KW,供暖面积10万平方米;系统制冷量6360KW,供冷面积约6万平方米,标准工况下综合能效比可达4.0。
 
  无干扰地岩热供暖系统。该系统为山东省内首套,完井深度2500米,井底温度成孔后实测温度53.54℃,在钻孔中安装密闭岩层换热器,真正做到“取热不取水”制热量600kW,标准工况下系统综合能效比4.0以上,供热面积1万平方米。
 
  冷水相变冷暖联供系统。该系统的制热量为360kW,供热面积约8000平方米;制冷量525KW,供冷面积约5000平方米,在标准工况下系统综合能效比3.0。
 
  低谷电蓄热高压电极锅炉供暖系统。该系统配置有4台制热量为8MW的电极式热水锅炉,能效比0.99,总制热量达到32MW/H,另配有5台357立方的高温蓄热罐,蓄热量达到15万KWH,供热面积可达30万平方米。
 
  空气源热泵+中低温相变蓄热设备供暖系统。该系统通过直供和蓄能方式使用94台特灵空气源热泵,采用最新国家专利技术,低温相变蓄热材料,相变温度54℃,COP值可达3.0以上,系统综合能效比可达4.5以上,实现10万平方米居民供暖。
 
  熔盐蓄热系统。该系统为全国首创,真正实现了清洁供暖新方式的探索,本项目采用三元熔盐作为储能介质的蓄热设备,利用夜间8小时谷电蓄热方式,实现2万平米小区24小时不间断供暖。
 
  发热电缆储热供能系统。供热面积400平方米,电热转换效率0.95。利用夜间8个小时低谷电产生的热量基本上可以满足客服大厅每天的热负荷需求;比传统电采暖费用降低35%以上。
 
  章丘电厂余热利用供暖系统。为保证睿冠能源站各新能源系统供热安全性,自工业北路引进一条DN400高温管道进入能源站,供热能力40MW,供热面积可达80万平方米,作为新能源供热补充热源、调峰及应急情况下开启。
 
  光伏发电系统。建设位置位于睿冠能源站屋顶,占地面积1000㎡左右,建设规模80kw,可满足能源站内日常照明及办公需求。
 
  济钢能源站还实现了四个最大化:一是可靠性最大化。一网多源,十种能源利用方式,配置多种形式热源,互为备用且配有余量,区域能源全系统智能化控制,充分保障居民用热安全。二是环保优先最大化。最大限度地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污水源、地热、空气源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比30%。每年可减少0.94万吨标煤消耗,二氧化硫减排量45.12吨,氮氧化物减排量71.83吨,烟尘减排量14.1吨。三是电能利用最大化。利用低谷电,采用水蓄热、熔盐蓄热、相变蓄热等多种蓄热材料实现低谷电热能转化存储,移峰填谷。四是投资经济性最大化。合理调整各热源比例,降低运行费用的同时控制系统投资。
 
  同时,济南热力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环保革新,紧抓超低排放、余热利用、新能源等绿色能源技术,连续多年实现供热能耗持续降低。在热力集团供热辖区,余热利用技术作为一种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现在已承担起该集团公司75%的供热任务。此外,热力集团还借助地热、分布式能源等供热新技术,利用空气源、低谷电蓄热锅炉、污水源、光伏发电等多种电能供热方式,成功解决了高墙王小区、林景山庄等城市供热孤岛难题。
 
  济南热力集团将“站在世界地图前面看热力!面向2050年审视今天的热力!敢于奋楫争先!敢于开创伟业!”以全新宏观视角审视和修正企业微观管理,以打造一流绿色供热企业为目标,以“使生活更舒适,让生态更文明”为企业使命,以“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为企业价值观,牢固树立“六个意识”,争创全国“六个一流”,“在实现‘四个中心’和‘大强美富通’的宏伟征途上,担当克难,实干攻坚!”冬季取暖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热力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大局出发认真做好冬季供热工作,切实将济南打造成一座温暖的城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