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力保冬季天然气供应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化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1/26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气 天然气 集气站

    从11月中旬起,我国进入今冬明春供暖季。近日,中国化工记者在普光分公司净化装置区看到,作为“川气东送”工程的主供气源地、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已经提前完成大型施工和装置检维修,正加紧开展冬防保温工作,尽可能降低异常天气对生产造成的影响,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挖掘气井产能

    每天增供气53万立方米
 
    据普光分公司生产管理部副主任何伟介绍,10月19日,普光气田部署的第一口调整井普光108-1T井顺利完井,比计划提前1个月完钻,将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助力。
 
    “这样紧凑的生产安排是企业完成年度生产任务的需要,也是企业主动担责、面对冬季严峻供气形势做出的积极响应。目前,施工人员正在井场紧锣密鼓地换装试气设备,为下一步放喷求产做准备。”何伟说。
 
    除了向新井要产量,普光分公司还充分挖掘老井产能,今年以来成功复产3口停产井,日增气量超100万立方米。此外,针对部分气井生产剖面不完善的实际,技术人员通过深穿透射孔等措施,完善气层生产通道。综合目前正在开展和已经完成的老井措施因素,预计今冬明春普光气田每天增供天然气53万立方米。
 
    按计划,年底前,普光气田将按每天供应商品气1680万立方米的指标组织生产,明年1~3月,每天供应商品气提高至1715万立方米。
 
    突围“卡脖子”工程

    提前进入天然气保供状态
 
    “今年开展的水洗脱氯工程是普光气田建成后最大的作业项目,工期50天,其间需全气田关停5天,预计整个施工将影响外供天然气2.8亿立方米。因此,水洗脱氯工程成为了全年天然气生产的‘卡脖子’工程。”何伟说,
 
    据介绍,考虑到年底的冬季用气高峰,普光分公司统筹部署,从4月份开始协调施工事宜,决定集中在两个时间段分别完成东区和西区的连头施工,到9月底全面完成气田复产。
 
    在水洗脱氯装置连头施工的同时,普光分公司抓住气田降产和停产的有利时机,组织更换采气厂21台站内问题阀门、检验6台压力容器,站外同步开展7座集气站检维修、10台阀门更换和各气井井下安全阀开关测试等上百项施工。
 
    发起冬防总动员

    确保顺利迎峰保供气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今冬明春安全平稳生产,普光分公司从8月开始组织开展冬防保温工作。
 
    处于生产上游的采气厂提前对20多个集气站的工艺管线、设备、仪器仪表、电拌热等运行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制定了为期25天的冬防保温施工方案。同时,更换了15个集气站的分离器排液管线、加热流量计的电伴热,提前做好“雪线”以上的站场、管线、阀室等设备和工区道路的冬季安全生产预防措施。
 
    处于生产下游的天然气净化厂发起冬防保温总动员。该厂组织对装置、高架管线保温工作进行摸排,制定针对低压、低温部位管段、仪表等的保温措施。同时,加大对6套联合装置的运行维护力度,保持“满负荷+调峰”的生产模式,全力保障每天处理2450万立方米以上原料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