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长庆采气二厂“提气”保供首都

日期:2018-11-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锡杰

国际燃气网

2018
11/2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采气二厂 天然气 气田

    11月20日,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日产气量已在1500万立方米高位满负荷连续运行了10天之久,目前全厂1226口气井正开足马力,全力保障首都北京及榆林周边地区冬季高峰期用气。
 
  保障首都北京及陕西省天然气供应的长庆采气二厂,不仅负责开发管理着长庆油田榆林南区、子洲、神木三大气田,还担负着长庆靖边气田、苏里格气田部分天然气的转输任务。面对全国严峻的天然气用气形势,自9月16日以来,这个厂日产气量始终保持在140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特别是入冬以来,长庆采气二厂日产气量陆续提气100万立方米以上,供暖日当天,生产天然气1512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产气194万立方米。
 
  针对冬季高峰供气的特殊要求,长庆采气二厂提前做好冬供期间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冬季保供方案,从产能核实、增产措施、设备维护、冬防保温、安全环保、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安排。这个厂着重强化以调度为中心的生产指挥系统,要求各级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制度,确保在调度指令下达之后1小时内,人员、措施执行到位,对于组织不力,每日影响计划产量超过5万立方米的生产单位负责人,实行了严厉的“一诫勉、二通报、三处罚”责任追究机制。
 
  为充分发挥三大气田冬供期间产能,长庆采气二厂以提升单井产量为目标,实施一块一计、一层一策、一井一法。榆林南区作为连续生产17年的老将,以提高单井采收率为目标,大力实施柱塞气举、速度管柱、涡流工具、气举复产的排水采气措施,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措施3444井次,“水中捞气”7244万立方米。子洲气田是保障高峰供气的中坚力量,在组织好119口新井投产、拿下7亿立方米产能的同时,强力推行“病难井复苏”行动,成功激活了40多口患有“疑难杂症”的长关井、低效井、水淹井,日产气量始终保持在350立方米高位运行。作为冬季保供的生力军,神木气田在做好新井投产、生产保供的同时,采取“调峰井提产、井口加热炉保运、更换大直径节流气嘴”三大关键措施提气增量,冬供期间预计增产6500万立方米。
 
  截至11月20日,长庆采气二厂累计产气突破45亿立方米。到年底,年产气量将达到51亿立方米,占长庆油田年产气量的1/7,保供首都北京及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主力军作用突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