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高世宪: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里的占比持续走高

日期:2018-12-1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2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天然气 可再生能源

    12月12日消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第一届中国能源化工市场论坛暨2019展望”,将作为首届上海大宗商品周的开篇大作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高世宪表示,能源消费,从历史来看,还是保持一定的增长。结构上,化石能源仍然是世界主体能源,未来怎么样,天然气,各个能源品种在一次能源消费里的占比,持续走高,在过去是走高在未来几个品种,从数量上在未来一直到2040年全球能源占1%。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增长数目比总体增长数目高。化石能源在能源里的占比,80%到2017年略有上升,81%,在未来最好的几个方案里,60%,不太好的在78%,仍然还是主体能源。
 
  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世宪: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首届论坛,不代表机构组织发表个人观点。
 
  总体大方向能源发展在转型,还是在向着绿色低碳产业方向发展,天然气,在未来能源中起什么作用?在传统以煤为主,向传统低碳煤炭清洁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转型的重要品种,包括天然气和核电。第二,科技进步,在能源转型里发挥重要的作用,智能化、数字化在未来大的科技里,智能化数字化肯定要发挥巨大的作用,未来能源里的智慧能源体系建设,也是必须有智能化和大数据的支撑。第三,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绿色发展。资源约束的问题,还有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约束问题需要有资源的配置,有区域性全球性的分工。第四,在一个区域内或者国家经济体内形成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有效协同的能源发展激励和监督体系。政府角度,两大核心,激励、监督。
 
  能源消费,从历史来看,还是保持一定的增长。结构上,化石能源仍然是世界主体能源,未来怎么样,天然气,各个能源品种在一次能源消费里的占比,红线里可以看到,持续走高,在过去是走高在未来几个品种,从数量上在未来一直到2040年全球能源占1%。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增长数目比总体增长数目高。化石能源在能源里的占比,80%到2017年略有上升,81%,在未来最好的几个方案里,60%,不太好的在78%,仍然还是主体能源。
 
  实际优化结构里必须充分考虑两大方向,现在更多强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包括政府在联合国气候峰会里做出的承诺也是指一次能源。现在非常重视终端能源,终端能源电气化,这是总体的趋势,1920时代提出共产主义苏维埃政权市场化+全国电气化。这是外部环境,也是总体方向。
 
  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这些年里,总体对外依存度在20%,品种之间差异比较大。天然气去年占的比例7%,到后年达到10%左右,实际天然气降比在过去几个五年计划里都没有完成。天然气去年消费量2400亿方,增长速度15%,在能源消费总量占比7%,去年是高速,今年预计是高速。在大气污染防治协同计划对煤改气角度,对推动我们气的需求,天然气的需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8年20年前天然气化工工业燃料为主要用途,占比80%,2015年城市燃气天然气消费量占比接近40%,工业燃料用气占比下降到30%,天然气是在不断的走向终端角度。天然气应该是离终端越近,效率越高,发电58%,如果直接给终端使用,在60%以上,离终端越近从摇篮到坟墓系统的能源效率来说会更高。2017年城市燃气和发电用气快速增长,去年937亿方和427亿方,增速32.8%和17.7%,包括做LNG终端项目规划的时候,没有天然气发电,这个项目很难单纯靠城市燃气,无法支撑一个项目的建设,必须要有一定的天然气发电,才能使得项目从负荷,从业务量几个层面合理的布局。
 
  产业角度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这两年来看,天然气进口经历了大幅增长,从2016-2017年,从深圳大棚第一个天然气终端,规模化进口以来,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接近40%,十来年的周期,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接近40%,对于天然气供应安全来讲要引起高度重视。这些年里,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进口来源,澳大利亚,现在以卡塔尔,在去年从美国进口的21亿方,占美国出口总量11.7%。去年北京燃气、广东九丰、新疆广汇进了二十亿方,对去年缓解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包括今年春天,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
 
  天然气储备能力不足,PPT最右边,储备量占总量比,国内3%,像德国28%法国30%,15%左右的水平,我们离这个目标有比较大的差距。从政策角度看,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国内把油气做了梳理,最近一两年里,从价格机制改革,从投资准入改革,大的原则性来看,后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开展。天然气价格,在过去几年,13到14、15,动作比较大。从机制体制角度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相继成立,很多城市对建立油气交易中心保持很高的热情,在中国不同区域里某些城市应该增加一定的数量。
 
  我国整体能源经济指标,在过去两年里,能源消费弹性达到比较低,15-17年两年里,能源消费弹性0.32,“十一五”0.6到“十二五”0.46,到前两年0.32是在快速的下降,天然气消费弹性也是,这两年保持在比较高水平,而且哪一个指标里关注不仅仅看消费弹性的结果,看分子分母两个数都是在高位的状态下,天然气消费基本在1.5、1.6倍的GDP的高位,规模在快速增长。今年1-10月份天然气进口7000多万吨,同比增长30%以上,可能有几重因素在里面影响,包括今年国家连续出台保控,在里面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总体目标来看,还是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这是十九大里提到的总体方向,也是“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五”努力的方向,继续按照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阶段性角度,考虑在十九大提到的两个时间节点,2035、2050时间节点。原来提的三步走战略目标要提前到2035里完成,在能源领域里要进一步的加快能源转型。第三,在全国926万平方公里,还是区别对待的问题,现在几大的战略角度里,包括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区域性的建设过程里,协同计划、北方地区还是有区别,特别对经济发达地区提出更高的目标。优质化,一次能源结构优化,终端能源结构优化。从电气的角度,原来天然气发电除了调峰,有很大一块充分考虑做稽核问题,考虑系统天然气发电电价,天然气地价由地方政府核批。原来不仅调高,还包括部分稽核,包括煤电,原来煤电到每年8500小时,去年煤电全年利用小时数38个小时,第一点水电发达地区,1800、2800个小时,这不是典型的做稽核的基准,已经承担一部分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调峰或者调节使用的容量。对天然气,从原来十几万二十几万,最大三十几万的单机天然气发电基础,以后很难中小,用于分布式的理论规模会进一步的加大。对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调节电力负荷监控的时候将发挥比较好的作用。这是从终端角度说在不断的按照电气化,清洁能源的角度考虑,这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0年煤炭50亿吨,原来比较乐观,控制在47亿吨左右,现在一年两年,包括煤炭2013年,现在仍然是煤炭消费峰值,去年和今年两年,在煤炭消费下降情况下又出现上升,这个头会抬到什么程度,还是在密切关注。政治性角度在推动天然气的需求,天然气供暖发展的路线或者适用条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谈到“2+26”。
 
  《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若干意见》对天然气产业上中下游,今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若干意见》里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产业的改革。在去年发的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思路里,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很多人关注,包括总体原则方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能源体制机制革命,体现商品的属性。这两年石油天然气在不断加快上升情况下,同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高度关注能源安全问题,甚至到一些环节里,像石化行业里几个生产事务,不仅对外供应安全问题,还有涉及到生产安全,甚至环保要素引起群体事件,对于油气行业都是比较敏感的因素。惠民利民问题,冬季供暖,优先保证必须保证用气供暖。
 
  改革重点,从三大块,上中下游,上游多元化,上游供应商多元化,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我也是在推进,陆陆续续在出台原来开放权的改革角度。从中游独立化问题,实施过程中有问题,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对中间独立出来实行独立化需要进一步的独立,向三权分离的方向发展,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从下游角度进一步市场化在下游市场角度里,最开放的环节,这个角度在天然气的配送环节里更加公平公开公正。价格角度,新旧价格的并轨,比原来预计的进度更大,交叉补贴问题,当时化石补贴,居民用气的补贴问题还存在交叉补贴问题。
 
  上游角度,多元化,准入条件问题,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竞争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退出,严格区块退出机制,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中游,要有第三方比较公正的可以使用的技术设施问题,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分离。国家电网电力系统的监管下,产业利润、资金使用角加强监管,加强储气库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调峰能力差距问题,像天然气,两大峰谷差问题,季节峰谷差,时间24小时的日峰谷差的问题,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用气向着改善环境或者改善用电智能因素角度里看,峰谷差会进一步的加大,像北京峰谷差大的时候到十几倍,基础设施对调峰提出很重要的任务。当时国务院以国家物资储备发布的文件,对于油气行业看,对于调峰建设应该进一步的加强,在未来落实到能源领域里还会进一步的细化提出具体的要求,包在天然气行业,包括从供需两端提出两个亿亿方储备,对地方提出更加明确的目标。
 
  下游市场化,从监管和准入禁闭加强开采工作。
 
  价格开放化,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福建在试点,总结完经验进一步在推动。民用气逐步理顺,涉及到交叉补贴问题,交易中心总体设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在现有两个交易中心基础上进一步总结,进一步布局完善交易制度。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