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深圳:“城中村管道气改造攻坚年”成果初现

日期:2018-12-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天然气 天然气 燃气

     “从以前的柴火、煤炭、瓶装气到现在的管道气,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农民生活越来越好。”近日,68岁的上沙村居民黄炳叶幸运地成了深圳市管道天然气第200万名客户。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其中燃气安全治理也将作为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在年初确定的市政府民生实事中,也提出了“全市新建100公里市政中压燃气管网;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13万户,完成600个以上城中村综合整治。”的任务。随着新洲社区、上沙社区相继通气点火,深圳市管道天然气客户数突破200万户,基本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
 
    城中村天然气改造走上快速路
 
    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深圳市燃气集团将2018年定为“城中村改造攻坚年”,全力开展城中村管道气改造。记者走访发现,大型城中村——新洲社区、上沙社区相继通气点火,居民彻底告别“背气上楼”的历史和“黑气”横行的危险源,用上更加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天然气。深圳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走上快速路。
 
    “太好了,我也能用上管道天然气了!”这几天气温骤降,新洲社区住户黄阿婆家的管道天然气随时可以点火,看着一缕缕蓝色的火焰升起,72岁的黄阿婆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她大半辈子都在农村生活,以前跟柴火、煤炭打交道,虽然现在跟着儿子来到深圳用上瓶装气,可仍时常觉得不方便。“有时候儿子和媳妇上夜班,我带着孙子洗澡洗一半,瓶装气用完了,我又不懂打电话叫人送气过来,又不想影响孩子上班,只能忍着洗冷水。现在随时都可以用上天然气,太方便了。”
 
    新洲社区、上沙社区均坐落在深圳市福田区,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便利的交通,吸引了诸多外来人员,散落栖息在高楼大厦之中的居民住宅楼,长年使用瓶装气。其安全隐患也不言而喻。“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整个片区的环境都高大上起来了,生活更方便了。”王女士告诉记者,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是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新洲社区是深圳首个管道天然气改造户数过万的城中村。上沙社区则是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中涉及户数最多的城中村,两个社区共超3万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
 
    搭建抢修半小时“应急圈”
 
    “一旦接到报警发现险情,燃气抢修人员半个小时就要赶到现场。”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深圳200万用户的安全供气及优质服务工作,市燃气集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加强燃气管道保护及燃气安全执法力度,着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立管网和客户应急抢修半小时“应急圈”。
 
    与此同时,市燃气集团推进客户服务的阳光化、便民化、透明化,构建新时代客企关系,持续优化服务考评体系,完善服务渠道,借助智慧燃气服务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拓展用气报装业务线上办理功能,缩短客户用气报装时限,助力改善城市营商环境。
 
    据介绍,目前深圳地区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78.86%,客户数突破200万,天然气普及率达55.42%,实现了“多气源、一张网、功能互通、互联互补”供气格局。从2006年完成天然气转换到2017年的12年间,市燃气集团累计为深圳市供应天然气93亿立方米,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490万吨,二氧化硫减排约2.3万吨,氮氧化物减排约7800吨,烟尘减排约821吨,PM2.5减排约2500吨,相当于种植了近2.8亿棵树;同时深圳市雾霾天数从2008年的154天减少到2017年的22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