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多措并举保能源供应

日期:2018-12-19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9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 煤气管道 供气

    陕钢汉钢动力能源中心肩负着公司动力能源供应保障的重任,是公司生产活动的“心脏”和“动脉”,负责公司水、气(汽)系统的正常运行以及生产所需的动力能源供应、平衡协调和保障工作,而能源系统平稳运行的关键是设备设施的良好运转。公司生产运营7年多以来,中心设备设施已到事故高发期,给安全稳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为此,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为力保能源介质安全稳定供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设备定检定修,奠定能源供应基础
 
    8万m3转炉煤气柜作为公司的一个重大危险源点,它的安全尤为重要。为确保气柜的安全运行,消除气柜存在的一些隐患和问题,2018年4月,中心组织完成了为期60天的8万m3转炉煤气柜大修项目。检修过程中,动力能源中心成立党员突击队、质量管控小组,提前一天完成气柜底板、机械柜位计钢丝绳、皮膜更换及内外钢结构防腐等35个项目。同时,新增了4台雷达柜位计,实现了活塞水平的实时监控,大修后气柜运行正常。2018年5月,中心再次组织对高炉煤气主管道进行了积灰检查和重点部位污泥的清理,解决了高炉煤气系统含尘对燃烧装置、煤气排水器等用户造成的堵塞现象。此次检修为时50小时,投入人员300余人次,检查主管道2000余米,期间操作煤气放散阀300个次、煤气盲板阀38个次、煤气排水器导流管阀40个次,煤气管道上共开14个人孔,清理污泥重量10余吨。
 
    中央水处理是汉钢公司主要环保工程之一,是公司“节水、节能、减排、环保理念”的重要体现,而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是中央水处理五大处理系统之一,其主要功能是将厂区生产废水回收,经过混合、曝气、絮凝、澄清、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流程的处理,将废水处理达标后,送往全厂低水质用户(如浊环系统、渣处理补充水等),实现公司梯级供水、废水零排放。中央水处理废水处理系统自运行以来,有效地提高了汉钢公司废水回收利用,为汉钢公司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做出了巨大贡献。而V型滤池是废水处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废水处理系统最后一道防线,其作用是将废水澄清池处理过的废水中的小颗粒物质通过石英砂滤料进行过滤,并通过曝气反洗对滤池内滤料进行冲洗。该滤池运行6年来出现滤池内滤料层降低、滤料数量减少、滤头损坏堵塞等隐患,导致过滤效果差、曝气不均匀,严重影响废水处理水质。为此,动力能源中心2018年6月,组织完成了中央水处理废水V型滤池大修项目,完成了滤梁升高改造、气道修复、滤料筛分添加等项目施工,解决了该滤池滤料流失严重、过滤后水质不稳定、反冲洗异常、曝气不均匀等问题。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消除设备隐患
 
    冶金煤气易燃、易爆、剧毒的性质决定了煤气系统的安全运行对企业的正常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企业煤气系统的日益发展,煤气管网的日益扩大,煤气管网的安全维护工作也就越来越难,其中煤气管道泄漏就是一种常见的故障。一旦发生煤气泄漏,极易引发煤气中毒、着火,甚至爆炸事故,这就要求我们对泄漏煤气设施及时进行紧急处理,排除故障,保证安全并尽快恢复生产供气
 
    然而,煤气的特殊性质使煤气管道吹扫、置换及检修过程复杂化、危险化,吹扫、置换后停气彻底处理,危险性小,但时间长,会对企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此,动力能源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多方查找资料、咨询专业维护队伍,探索出一套在线修补煤气设施的办法,如腐蚀减薄煤气管道采用外壁增强玻璃纤维加固防护法、腐蚀穿孔煤气补偿器采用在线包覆等新工艺,分别完成了公司煤气主管网及其补偿器的在线包覆,在未影响公司生产的情况下消除了煤气设施泄漏的隐患。
 
    此外,气柜密封油性能指标是20万m3高炉煤气柜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动力能源中心在定期对20万m3高炉煤气柜现用密封油进行送检时,发现“油水分离性”指标严重超标,为此,动力能源中心积极与密封油厂家联系沟通,却被告知全部更换密封油将花费280余万元,而且气柜必须退出运行。最终在与设备管理中心至同类钢厂考察后,采用在气柜正常运行情况下添加专用油品改质剂的方案,攻克了难题。自添加改质剂后,使用效果良好,且此方案仅花费40余万元,为公司节约费用23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