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到2020年深圳管道天然气用户破260万 普及率提高到61.5%

日期:2018-12-21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程连红

国际燃气网

2018
12/21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环保 管道

    今年9月,在上沙社区管道天然气改造通气点火之际,我市管道天然气客户数突破200万户,这意味着深圳天然气事业迈上新台阶。记者从深圳燃气集团了解到,随着城中村燃气改造的持续推进,到2020年,我市城中村天然气入户将惠及100万户,使深圳居民用户数超过260万户,管道天然气普及率提高到61.5%。

天然气改造惠及百万户城中村居民

管道天然气以其安全、经济、环保、高效的特性,成为城市文明、环保的标志之一,也是市民生活的基础能源之一。在发展新型大都市的当下,深圳同样也面临着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的重任。

自2013年启动水围村管道气改造以来,深圳燃气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改善城中村居住环境和管理水平,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水围社区作为深圳首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开创了深圳管道天然气进“村”的历史,水围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国铺开。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深圳市政府计划在5年内对全市所有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和城中村进行管道天然气改造,其间参与改造的业主可享受政府补贴,只需支付原改造工程不到三分之一的资金即可用上管道天然气。

2017年底,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燃气安全治理列为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要求所有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城中村实现管道天然气普及率100%。市燃气集团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将2018年定为“城中村改造攻坚年”,从民生出发,力争让“背气上楼”彻底成为深圳的历史,让市民用上更安全、经济、清洁和便捷的管道天然气。

城中村用气安全隐患大,一直受到各界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超过1836个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未接通管道天然气,涉及居民332万户。“十三五”期间,深圳要完成管道天然气改造100万户,使深圳居民用户数超过260万户,管道气普及率提高到61.5%。

  民心工程赢得广泛称赞

响应深圳市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指示,在市住建局统筹推进,深圳燃气积极配合下,全市城中村天然气改造进程加快。按照“政府主导、社区推动、企业配合”的原则,以及“三个一点”(即:政府、供气企业、居民用户各承担一点)的出资模式,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了全市城中村天然气改造16万户。去年深圳燃气完成城中村改造约9万户,更是实现了跨越发展,为“十三五”期间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太好了,我也能用上管道天然气了!”这几天气温骤降,新洲社区住户黄阿婆家的管道天然气随时可以点火,看着一缕缕蓝色的火焰升起,72岁的黄阿婆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有时候儿子和媳妇上夜班,我带着孙子洗澡洗一半,瓶装气用完了,我又不懂打电话叫人送气过来,又不想影响孩子上班,只能忍着洗冷水。现在随时都可以用上天然气,太方便了。”

今年8月,福田区新洲社区1万余户家庭在完成管道天然气改造后顺利开户,其中4000多户已完成通气点火。这是深圳首个天然气改造户数过万的城中村。

今年9月,深圳市上沙社区管道天然气改造通气点火,标志着深圳市管道天然气客户数突破200万户。随着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力度的推进,越来越多居民告别背气上楼的历史,用上了清洁、安全的天然气,这一民心工程也赢得了一致称赞。

  为“深圳蓝”添砖加瓦

为保障深圳200万用户的安全供气及优质服务工作,一方面,市燃气集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加强燃气管道保护及燃气安全执法力度,着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立管网和客户应急抢修半小时“应急圈”。

另一方面,市燃气集团推进客户服务的阳光化、便民化、透明化,构建新时代客企关系,持续优化服务考评体系,完善服务渠道,借助智慧燃气服务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拓展用气报装业务线上办理功能,缩短客户用气报装时限,助力改善城市营商环境。

据介绍,目前深圳地区实现了“多气源、一张网、功能互通、互联互补”供气格局,天然气客户数超过200万。从2006年完成天然气转换到2017年的12年间,深圳燃气累计为深圳市供应天然气93亿立方米,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490万吨,二氧化硫减排约2.3万吨,氮氧化物减排约800吨,烟尘减排约821吨,PM2.5减排约2500吨,相当于种植了近2.8亿棵树;同时深圳市雾霾天数从2008年的154天减少到2017年的22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