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杭州市推进燃气综合治理稳步提升行业安全水平

日期:2018-12-21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际燃气网

2018
12/21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燃气 瓶装燃气 燃气

    今年以来,杭州市紧紧围绕“保安全、保供应”目标要求,在省内率先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燃气专委会,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重心下移,深化综合治理,有效提升燃气行业监管和运行保障水平。1-11月,主城区管道天然气共销售5.72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户达120.21万户,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4.5%、8.15%;主城区瓶装燃气在用用户为19.38万户,在用钢瓶为42.88万只,实现信息化监管和实名制登记的全覆盖。
 
  谋划长远,系统设计,提升行业健康发展水平
 
  一是系统谋划行业布局。组织编制《杭州市燃气发展规划》,确定了“多点多源、环状成网、上接下伸、普惠民生”的燃气发展思路,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健全管理标准规范。按照“管理精细化、责任清晰化、操作规范化”要求,完成《杭州市燃气管理条例(修改)》立法调研并申报2019年立法预备项目,组织编制《瓶装燃气信息化管理规范》《餐饮行业安全用气规程》《瓶装液化气供应场站建设标准》等一整套标准规范,引领燃气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制定出台餐饮场所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实施意见,采取“市级统筹、区级实施、街道动员、企业落实”的方式组织实施,从而降低瓶装燃气事故发生率,提高餐饮行业安全用气水平。
 
  强化协作,重心下移,提升行业综合治理水平
 
  一是强化高位协调和部门协作。成立由市城管委、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交通局、市建委、市公安消防局等部门组成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燃气专委会,建立定期例会、协同共管、联合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二是推进重心下移。积极指导各区成立燃气专委会,推动燃气管理重心下移,目前各区、县(市)均已成立燃气专委会,并明确燃气管理职责、落实管理人员。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开展燃气管理及执法业务培训,今年来共对各区、县(市)燃气管理和执法部门及属地管理人员近16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四是推进燃气平安创建工作。建立街镇、社区和燃气企业三方联动的燃气安全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安全知识宣贯、设施巡防、应急联动等工作,依托街镇“四个平台”,将燃气安全管理做细、做实,有效提升燃气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创新方式,智慧监管,提升瓶装燃气管控水平
 
  一是创新监管手段。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实名制销售和钢瓶二维码标识,截至11月底,全市合法瓶装燃气实名制登记率、信息化监管率均达100%。二是创新监管平台。建成燃气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一期项目,目前已通过正式验收,实现信息可查询、过程可管控、责任可追溯。三是创新监管模式。总结推广萧山区实施瓶装燃气集中配送做法经验,积极扩大示范效应,鼓励其他区、县(市)实施监管新模式,目前余杭区等城区已完成集中配送服务公司挂牌并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四是创新执法机制。对无证经营瓶装燃气行为保持“露头就打”态势,由城管、公安、质监、交通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健全“属地街道排查无证窝点、公安部门对违法经营者实施拘留、运管部门处理违法运输车辆、城管部门查处无证钢瓶”的处置模式,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瓶装燃气违法行为,挤压无证瓶装燃气的存在空间。
 
  夯实基础,强化宣传,提升管道燃气监管水平
 
  一是实施特许经营中期评估。根据有关规定和特许经营协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进行管道燃气特许经营中期评估,查找问题,督促整改,促进特许经营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强化燃气设施保护。针对城市大建设时期管道燃气设施破坏易发的实际,与市地铁集团等主要建设单位建立燃气设施保护“七个一”工作机制,并采取完善燃气设施标志、规范燃气设施竣工备案、组织建设施工单位和物业企业开展教育培训、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巡检养护和执法快速联动机制等举措,切实加强设施保护工作力度。三是开展沉入式燃气安全宣传。创新宣传载体,紧扣社会热点,采取制作“抖音”视频、媒体达人倡议、燃气安全知识下乡、与餐饮企业共建、燃气平安社区创建、“高考学子助力安全万里行”、“大手拉小手,燃气安全进校园”、“鲜花送给你 平安用气好市民”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宣传,1-11月共开展燃气安全主题宣传活动61场次,持续营造安全规范用气的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