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在常州金坛区奠基

日期:2018-12-26    来源:常州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2/26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能源

    12月25日,我国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奠基仪式在金坛区薛埠镇举行。该示范项目拟建设1套60MW盐穴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未来,将分期建设装机容量达百万千瓦的压缩空气储能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前民盟中央副主席卢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候补委员何雅玲,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金坛区领导狄志强、沈东、王跃中、陈春洪等专家和领导参加活动。 
 
  该项目于2017年5月27日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当月,中盐金坛公司成立卢强院士工作站,次月成立“清华大学—中盐金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底组建了以清华大学梅生伟教授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技术专家团队,协力推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2018年10月取得当地政府建设许可,目前已注册成立项目公司。 
 
  该项目将创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体系,推动储能产业自主创新水平的提升,引领智能电网向低碳、绿色的方向建设与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清洁化转型,有力支撑当地电网的调峰需求,促进电力系统安全平稳运营,缓解峰谷差造成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同时,盐穴压缩空气储能以盐穴作为新的储能载体,不仅是消除工业盐穴地质灾害风险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也是盐行业实现结构转型发展的良机。我国拥有丰富的盐穴资源,盐穴储能未来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目建成后在规模和效率上都将树立样板和典范,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区长沈东表示,金坛盐矿被誉为中国东部地区综合指标最佳的“江南第一矿”,具有盐矿腔体深度适中、抗压强大、稳定性好的特点,用于气体存储具有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环境友好的优势。西气东输、川气东送、港华燃气纷纷落子布局,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沈东表示,作为我国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建成能够进一步放大金坛盐穴资源优势,彰显国家项目示范效应,提升金坛能源产业发展水平,推动金坛区能源产业布局迈上新台阶。希望项目施工单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早日发挥规模效应、提高能源效益。金坛将一如既往以“店小二”的姿态和“金牌管家”的标准,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动建设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增长成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