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气温骤降 取暖防寒虽要紧 燃气安全更重要!

日期:2018-12-26    来源:临海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2/26
1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安全 燃气器具

    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国各地断崖式降温,这时候,很多市民会紧闭家中门窗,准备“冬眠”,但是江南君却有几句话要说,取暖防寒成了大事,但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以下冬季燃气使用安全大法请收好。
 
     燃气安全顺口溜
 
不是强排热水器,事故隐患害自己
 
燃具胶管易老化,经常维护更换它
 
包封管道有隐患,检查漏气看不见
 
阀门用后随手关,养成安全好习惯
 
表灶器具有年限,到期规范作更换
 
若有异味或漏气,通风报修断火源
 
燃气处置报修制,报修电话要牢记
 
细心用心操到心,燃气事故远离您
 
     1.燃气企业应加强自查工作,禁止使用报废或超过下次检测日期(过期重瓶)的重瓶,重瓶区不准超量存放,气体报警器必须能正常使用,定期检查灭火器是否有效,检查电源插座是否有接地、漏电装置等自查工作,确保站点平安经营。
 
    2.居民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应到正规瓶装燃气站点购买,拒绝使用来路不明的“黑气”。
 
     3.燃气公司应做好入户安检并请用户签收入户安全用气告知书,各位居民用户积极配合,禁止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要求居民冬季淋浴时保持通风良好,时间不宜过长,确保居家安全,平安度过冬天。
 
    4.燃气器具安装使用场所应保证通风良好;门窗要保持通风或加装换气扇,浴室最好安装有地脚百叶的门。
 
    5.按照燃气器具的使用说明书要求使用操作,尤其是老人、小孩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浴时要加强监护,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切勿使用直排式、烟道式等不符合要求的燃气热水器。
 
    6.燃气器具的连接软管应使用燃气专用软管。橡胶软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并用管卡将胶管固定好,防止胶管意外脱落引发泄漏;胶管不得穿墙越室;胶管长期使用容易老化、龟裂、弯折或损坏,应经常进行检查、更换,防止漏气,使用时间不得超过两年。
 
    7.户内燃气管道及设施上不能悬挂杂(重)物,以防管道及设施连接处松脱导致漏气。
 
    8.严禁私自拆装、移改、密封和挤压燃气设施,天然气管道、阀门、流量计等设施,需要经常检查,定期保养。
 
    9.要注意观察使用状况,如果出现燃烧不正常、打不着火、中途熄灭、断水后火焰不灭(热水器)以及闻到异味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用;连续多次打火不成功的,应暂停打火,以免打火过程中散发的微量燃气积聚引发事故。
 
    10.要定期清理灶具,炉头孔眼要经常清理,以免堵塞回火;灶具使用不正常时,应及时请专业人员检修,燃气热水器每年最好保养清洗一次。
 
    11.经常用小毛刷蘸肥皂水或洗涤精水对燃具、连接管、旋塞阀、燃气表、球阀查漏,有气泡鼓起的部位就是漏点。眼看、耳听、手摸、鼻闻配合查漏,严禁用明火查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