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成都完成燃煤锅炉改电 改造工作成为全省范本

日期:2019-01-03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3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清洁能源改造 煤改电

    邛崃天台山、夹关镇是主要的茶叶产地,也是邛崃最重要的旅游景点, 茶叶的生产过程中避不开要对其进行炒制、焙干等,放在以前,茶厂使用的全是低价燃煤,生产旺季时,煤炭燃烧带来的大气污染远远盖过飘在邛崃山上的茶香。但是现在好了,从2017年成都市政府全面取缔燃煤锅炉进行煤改电工作以后,使用燃煤制茶烟火缭绕的景象再也不复存在。
 
    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悉,为改善空气质量,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2017年成都市相继出台“大气污染650工程”及“成都治霾十条”等措施,对全市所有燃煤锅炉进行强制改造或关停。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的努力下,到2018年年底,全市所有的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共有203台电锅炉落地实施改造,淘汰煤锅炉300.49蒸吨。
 
    2017年成都市相继出台“大气污染650工程”及“成都治霾十条”等措施,对全市所有燃煤锅炉进行强制改造或关停。但是四川是产气大省且天然气价格低廉,电能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如何让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业自愿参加改造,这成为了一大难题。为了降低企业成本,2017年7月,省政府出台了0.105元/千瓦时的“煤改电”单一制输配电价并暂免基金附加。同时,成都市将“煤改电”补贴由每蒸吨5万元提提高至10万元,结合省级补贴每蒸吨最高可达20万元。此外,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要求区县供电公司微利承担“煤改电”客户红线内供配电设施改造。通过政府支持,电网企业让利,有效降低“煤改电”客户改造投资及用能成本,使得“煤改电”具备了与“煤改气”市场竞争力。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走访宣传,前期210台燃煤锅炉与公司签订了“煤改电”意向协议,与“煤改气”锅炉台数基本相当。同时,还为100余户燃煤锅炉客户提供最合理的用能改造方案。“我们还筹建了综合能源公司,免费为‘煤改电’客户提供补贴申报到电费结算的全流程服务,并通过‘集中打包’方式将参与改造的客户统一推向市场参与交易,确保所有‘煤改电’客户都能争取到最优市场电价。”该负责人说,2017年以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已投资3800余万元开展业扩配套工程,确保“煤改电”客户快速用电,还在枯水期通过市场交易组织西北富余风电、光电电量作为补充,满足了客户降低成本的需求,同时促进了全范围内清洁电能消纳,实现多方共赢。
 
    通过近半年的工作创新,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在全国率先走通“零碳”电能替代项目市场化交易流程,成都锅炉“煤改电”助推城市绿色发展成效显著,锅炉煤改电“成都模式”成为范本在全省推广。截止目前,全市所有的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共有203台电锅炉落地实施改造,淘汰煤锅炉300.49蒸吨。
 
    彭州市一酒厂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电锅炉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出现故障可以自动报警,使用起来更加安全高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不再需要工人铲煤上煤了。“电锅炉的效率也非常高,以前烧煤炭至少要两个小时才烧的开,使用电锅炉后从开机到产生蒸汽最多半小时,而且蒸汽量也非常充足,酿出来的酒品质也非常好,同时,和烧天然气相比较,电能的稳定性非常高,损耗也比较小,特别是冬天,不存在供电不足的情况。”邛崃市一制茶厂负责人表示,煤改电了,虽然从成本上有一定的增加,但是为了解决煤改电资金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专项文件,给予了资金补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困难,拟定的电价仅有三毛多,比农业生产和居家用电还要便宜两毛多,茶农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