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沈阳燃气集团刘旭辉:今年改造185公里管网 50个小区将双路供气

日期:2019-01-09    来源:沈阳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网 气源 供气

    在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方面,新建70公里、改造185公里燃气管网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月8日,在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针对燃气的重点工程,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旭辉。
 
    老旧管网 

    至去年底 共改造管网1000余公里
 
    “沈阳燃气集团近年来高度重视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使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新型PE管材逐步对老旧燃气管线进行抽换。”刘旭辉介绍,沈阳是国内拥有和使用管道燃气较早的城市之一,很多老旧管线已经超过了30年。目前,经过逐年改造,沈阳上世纪70年代的燃气管网基本改造完毕,剩下的多是上世纪80年代的管网,这些老旧管网多是灰口铸铁管线,属于脆性管材,抗拉力及剪力强度严重下降,存在安全隐患。
 
    据介绍, 截至去年年底,沈阳共计改造老旧燃气管网达1000余公里。目前,剩余778公里老旧管网尚未改造。按照计划,今年,沈阳燃气集团计划改造185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未来,沈阳燃气集团争取利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老旧燃气管网的改造工作。也就是说,五年内剩余的老旧管网将全部“退休”。
 
    环网建设  

    50个小区实现双路气源 5万户居民受益
 
    “目前,沈阳仍有部分区域没有实现低压环网,仍是单路供气,我们也将此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刘旭辉表示。今年,沈阳有50个小区进行低压环网建设,实现双路供气,届时将有5万户居民受益。
 
    实施双路气源也是一项惠民工程。沈阳是国内最早实施双路供气方式的城市。不过,目前在开展环网建设的过程中,一些用户担心因再接管线会影响正常供气,也有一些物业公司不愿因施工破坏园区路面,环网建设进展不是那么顺畅。据介绍,沈阳的低压调压站总计有1000余个,但实现双路气源的还不足100个。事实上,一座楼盘或者一个区域都有一个燃气调压站,再通过低压燃气管线实现为用户供气。一旦实现双路供气,不仅供气稳定,而且再有燃气管网改造、市政管网被第三方破坏、燃气并网施工或燃气应急抢修等情况,也不会因一路气源被切断而影响供气。
 
    据介绍,去年沈阳共完成69个小区的双路供气格局,惠及近2万户居民。
 
    管网提压  

    实施功能性改造 满足用气增长需求
 
    今年,沈阳燃气集团还将进一步优化更多用户的用气体验,继续实施城市次高压管网的功能性改造,力争年内完成10处西部地区掐接工程,使沈阳西部地区的次高压管网全面具备16公斤输气运行能力,切实满足该地区大型工业用户不断增加而带来的用气增长需求,进而带动沈阳整个城区次高压主干管网运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