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阴冷天持续 警惕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

日期:2019-01-0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9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热水器 燃气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从佛山市消委会官网获悉,刚进入2019年不久,全市共接报煤气中毒警情就有29起!据佛山市公安局据统计,每年的12月至2月寒冬时节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时段。2018年全年,佛山110共接报涉煤气中毒警情470宗,其中1月151宗、2月187宗、12月75宗。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浴室安装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中毒时间快,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为此,佛山消委会发出消费警示:冬季一定要警惕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安全问题!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热水器主要有烟道式、强排式、平衡式等,早期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由于没有排烟气管存在安全隐患,在2000年已被国家禁止生产销售,但仍然可能有一些不法厂商偷偷的生产销售。在此,提醒广大消费珍爱生命,避免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除此之外,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选购质量合格的热水器。按使用燃气种类分为煤气热水器、天然气热水器、液化石油气热水器,并要选择与你家庭使用燃气种类一致的热水器。
 
    二、安装时要请专业人员安装热水器,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可以安装在浴室内,其它机型则严禁安装浴室内。因此,烟道式和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千万不要安装在浴室内。
 
    三、燃气热水器一定要安装在通风良好的空间内,并按说明书要求正确安装烟管,使用时注意保证浴室内的空气流通,可以打开排气扇或开一点窗户,不要因为怕冷把门窗都关得严实不透风。
 
    四、注意热水器的使用年限,及时更换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热水器。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17905-2008)规定:燃气热水器从售出当日起,使用人工煤气的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有明示的,应以企业产品明示为准,但是不应低于以上的规定年限(电热水器的消费者也应注意生产厂家明示的安全使用年限)。
 
    小科普:
 
    根据国家标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GB 6932-2015),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热水器主要有以下四种:
 
    1、自然排气式热水器简称烟道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所需空气取自室内,通过排烟管道的走向自然将烟气导向室外。
 
    2、强制排气式热水器简称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所需空气取自室内,利用风机抽气的作用通过排烟管强制将烟气排至室外,使用时要开启电源。
 
    3、自然给排式热水器简称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将给、排气管接至室外,利用自然抽力进行室外空气供给,并将燃烧后的烟气排至室外。
 
    4、强制给排气式热水器简称强制给排气式,将给、排气管接至室外,利用风机强制进行室外空气供给和将烟气排至室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