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销售华南:勇当油气管道企业绿色发展排头兵

日期:2019-01-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蒋婷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8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油气 输油站 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积极拥抱‘绿色革命’,争做油气管道企业绿色发展排头兵,全面践行绿色发展,奋力打造绿色管道。”这是销售华南分公司在2018年初作出的庄严承诺。
 
    销售华南分公司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把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作为落实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的重要措施,通过理念先行、技术引领、文化渗透、全员参与,将绿色企业建设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在刚刚结束的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销售华南分公司获评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
 
    理念先行,夯实绿企建设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销售华南分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绿色企业创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领导班子先后4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环境保护法》等内容,把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作为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化管道储运企业长远奋斗目标的首要战略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并响亮喊出要在销售板块内率先建成绿色企业的愿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8年4月2日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发布后,销售华南分公司迅速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推进,利用“下沉一级”“三带三保”下基层的契机,对基层单位绿色企业创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亲自指导,组织开展4次专项督查。
 
    从严是质量的保证。销售华南分公司坚持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机制,制定“一站一案”方案,将各具特色的绿化方案、功率因素、光伏发电和变频器指标等纳入绿色建设评价内容,最终形成“集团公司通用指标占比51%、销售公司通用指标占比24%和华南分公司特色指标占比25%”的100分制评价标准,并安排40万元专项奖励,开展日常考核、达标考核和评先评优工作,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技术创新,打造绿色发展优势

    真正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既要提升“我要环保”的意识,更要增强“我要环保”的本领。销售华南分公司紧紧牵住创新这一“牛鼻子”,从技术上寻求突破。
 
    “大家都知道变频空调的主要优势是省电,现在,我们输油站的电机也装上了变频器,节电效果非常明显。”销售华南分公司安全环保处高级专家廖兴万介绍。
 
    2018年,销售华南分公司完成云南玉溪等10个输油站推广应用变频调速技术,每年可节电920万千瓦时。过去,员工只能通过控制阀门开度来调整管道输送流量,能量浪费较大。现在,在电机上加装变频器后,直接通过变频器调节电机转速来调节管道流量大小,大幅减少电机长期额定运行所带来的能量损耗。
 
    除了变频调节,光伏发电是销售华南分公司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另一重要着力点。
 
    他们充分利用华南管网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针对辖区内各省、市、县区域日照时长差别,对管道全线58个输油站太阳能利用率及经济效益进行了详细测算,选取其中效益高的30个输油站开展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总安装面积达2.2万平方米,装机容量2200千瓦。截至目前,已陆续建成16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累计发电73万千瓦时,节约电费45万元。
 
     技术创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销售华南分公司大力推进绿色科技研发,近年来累计完成集团公司级绿色科技项目6项,目前在研4项,获得绿色科技相关专利授权8件。其中,集团公司级绿色科技项目“智能泵控式电液执行器研制”通过了工业试验预鉴定并投用,已稳定运行一年,其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有效替代了进口,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化引领,营造全员参与氛围
 
    在销售华南分公司,处处可见“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标准化提示语。这些,只是他们营造“绿色企业、人人尽责”绿色文化的缩影。
 
    文化是最深沉、最坚实的力量。他们广泛组织开展全员绿色环保主题、节能宣传周、环境日、低碳日等宣传教育活动,以及绿色办公、清废、绿色公益、节能低碳专题讨论等一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举行“节约一张纸、一度电”等活动,倡导资源节约型发展理念,持续强化全员的绿色环保意识,消除干部员工凑合、马虎、不在乎等“低、老、坏”,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环保文化。
 
    公司充分发挥党建群团力量,广泛举办绿色公益活动,牢固树立起“人人都是绿化员”的理念。2018年,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确定每人不少于3棵的植树标准,实际植树6800棵(平均每人义务植树4棵以上),义务植树尽责率达100%。目前,销售华南分公司已下达2019年全员植树标准达(明确每人至少5棵且每棵树高不低于1.2米),预计全年植树8000棵以上。
 
     美丽中国呼唤绿色企业建设。“我们要坚持从严、从实、真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全力确保绿色企业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当标杆。”12月28日,在销售华南分公司2018年度绿色企业建设提升推进会上,公司总经理田中山慷慨激昂地表达了勇当国内油气管道企业绿色发展排头兵的坚强决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