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伊朗、伊拉克不计前嫌加强能源合作

日期:2019-02-1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19
02/13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石油勘探 电力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让伊朗邻国伊拉克处于“尴尬”而“微妙”的境地:一边是每年提供大量天然气电力的“友邻”,另一边是出钱出力拉拢自己的“盟友”。不过,伊拉克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显示出,其心中的天秤似乎更倾向于伊朗。
 
    两伊政要频繁会面
 
    1月中旬,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和外交部长扎里夫先后访问伊拉克,旨在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和能源联系,同时努力削弱美国在伊拉克不断强化的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赞加内1月10日当周出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就加强能源联系、保持伊朗天然气进入伊拉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扎里夫则于1月14日当周带着一个超过50家公司的代表团到访巴格达,旨在寻找抵抗美国制裁的办法。显然,伊朗正在不遗余力地拉拢伊拉克,将后者视作抵挡美国制裁的一个强力援军。
 
    扎里夫表示:“美国一直在两伊扩大联系和合作方面不断设置障碍,但目前尚未达到目的。”据悉,扎里夫与伊拉克总理阿迪尔·马赫迪等一众伊拉克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马赫迪承诺,伊拉克会与伊朗进一步加强合作。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于1月9日突访巴格达,强化美国领导的反对德黑兰阵线的同时,呼吁伊拉克停止对伊朗天然气和电力的依赖。去年底,美国同意将伊拉克进口伊朗电力和天然气的临时豁免期延长90天,同时承诺聘请美国公司为伊拉克改善国家电力系统。
 
      然而,伊拉克并未因此“走近”美国,伊拉克外交部长哈基姆甚至称:“没有理由和义务去服从美国制裁伊朗。”彭博社指出,除了购买伊朗天然气,伊拉克还是伊朗最大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市场之一,两国贸易额已达100亿美元。
 
      伊拉克商会联合会主席Jaafar al-Hamdani透露,两伊已经同意建立联合工业园区促进双边合作关系及商业发展。
 
      据了解,当前,伊拉克主要发电站都依赖伊朗供应天然气,经由东部和南部输气管道从伊朗进口的天然气平均每天超过4000万立方米。同时,由于本土发电量不足,伊拉克还从伊朗进口电力,大约占到其用电总量的40%。对伊拉克而言,需要更多时间来寻找替代的电力供应来源,否则可能出现频繁的停电情况。2018年夏季,伊拉克石化基地和石油出口中心巴士拉(Basra)就由于停电爆发了抗议和集会。
 
      对于这一情况,赞加内和扎里夫分别在出访时做出了回应,前者称伊朗有足够的产能支撑向伊拉克出口天然气;后者则承诺每年将向伊拉克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天然气和电力。
 
    合作之路持续拓宽
 
    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和伊朗还将进行石油勘探合作,同时准备签署零关税协议,这意味着未来两国的合作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美国努力将伊朗隔离在全球石油市场之外,伊拉克仍计划和伊朗在两块油田展开联合勘探活动。这一合作是在赞加内出访巴格达时达成的,他与伊拉克石油部长Thamer Ghadbhan探讨了两国履行现有石油勘探协议的事宜,同时就进一步增加对伊拉克的天然气销售规模也达成了一致。
 
      扎里夫表示:“一旦准备就绪,伊朗愿意和伊拉克分享其在能源、工程、农业和贸易领域的经验和成就。”他补充称,两国最高领导人此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达成了建设两国间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同时就建立合资企业进行石油联合开发活动达成了一致,未来两伊合作范围将继续扩大。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两伊就签署了一份能源谅解备忘录。《伊朗日报》指出,这份谅解备忘录以两国能源领域长期合作为基础框架,内容涉及伊拉克进口伊朗天然气和电力、伊拉克电力工业重建以及与两伊企业合作等。当时,伊朗能源部长Reza Ardekanian曾表示:“伊朗企业将利用自身经验和知识来发展和重建伊拉克的电力工业,包括改善该国电力网络和管理系统,同时伊朗还将派专家为伊拉克进行培训,旨在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
 
      伊拉克电力部长Luay Al Khateeb则称:“伊拉克年电力需求增速达7%,我们需要电力,并且我们的电力工业也亟待改造。伊朗是距离我们最近且最值得信赖的能源供应大国。这份谅解备忘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分析师指出,对伊拉克而言,在伊朗和美国之间“走钢丝”实在有点危险。一方面,如果伊拉克在宽限期结束后不终止与伊朗的贸易,可能难逃美国的责难;另一方面,伊拉克因自身需求,很难切断与伊朗的联系,特别是天然气方面的贸易。
 
      《巴格达邮报》援引国际危机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伊拉克或将首当其冲成为美国与伊朗冲突升级的战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