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威荣深层页岩气钻井技术

日期:2019-02-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2/13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开发 钻井

    威荣深层页岩气区块是中国石化“十三五”勘探开发的重点领域,具有储层埋藏深、陆相地层厚度大等复杂地质特征。科研人员通过攻关研究,形成了以优快钻井技术、精准地质导向技术、清水替浆固井工艺技术、强封堵油基钻井液技术等为核心的技术系列。
 
      应用情况:
 
      威荣深层页岩气优快钻井技术和精准地质导向技术的现场应用,既能保证直井段井身质量满足设计要求,达到提高机械钻速的目的,又能进行防碰绕障作业。
 
      威页23-2HF井水平段钻至1465米,平均机械钻速5.77米/小时,较设计提高31.44%。威页23-3HF井日进尺最高175米、水平段单趟平均机械钻速最高10.03米/小时,相比同井场国外先进旋转导向工具的使用,平均机械钻速提高34.87%、经济效益节省70%,钻井周期等技术指标大幅提升。
 
      威荣区块油层套管固井配套工艺技术解决了目的层埋藏深、地层压力高等难题,成功运用于威页23-6HF井等油层套管固井施工。
 
      专家点评:
 
      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提速提效明显,依赖于近年来页岩气勘探开发和工程技术取得的长足进步。目前,虽然已实现了页岩气“甜点”轨迹精细控制,有效解决了井内复杂,大幅缩短了上部井段钻井周期,但控制开发成本对钻完井的挑战依然很大。
 
      这迫使科研人员要向更优的技术、更高的指标要效益,要在工具优选、钻井提速技术不断优化上开展攻关,以地质工程一体化为导向,进一步缩短钻井周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