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鹿特丹港去年总吞吐量创新高 LNG板块成新亮点

日期:2019-02-22    来源:航运界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原油吞吐量 干散货吞吐量

    近日,鹿特丹港港务局局发布消息称,鹿特丹港2018年的货物总吞吐量为 4.69 亿吨,略高于2017年,而2017年本身也是创纪录的一年(4.674 亿吨)。集装箱转运再次成为增长的引擎,按吨计增长 4.5%。按集装箱标准单位TEU来计算,增长率为5.7%,且同样达到了创纪录的1450万标准箱。这进一步加强了鹿特丹作为欧洲最大集装箱港口在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市场中的地位。虽然集装箱转运继续以健康的速度增长,但原油、成品油和农产品的吞吐量下降。而去年液化天然气(+163.6%)和生物质(biomass)(+31.6%)的吞吐量进一步显著增长。
 
    液体散货
 
    除液化天然气(LNG)外,去年所有其他子类别的液体散货吞吐量均较低。原油吞吐量略有下降,部分原因是炼油利润率有所下跌。但即便如此,原油吞吐量仍惊人地连续第四年超过 1亿吨。成品油吞吐量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进出港口的燃料油较少。LNG 吞吐量的大幅增加(+163.6%)主要是由于来自俄罗斯北部亚马尔气田的 LNG 转运,货物从俄罗斯的冰级 LNG船转到鹿特丹的“普通”LNG 船,之后再运往亚洲和其他地方。
 
    干散货
 
    尽管承受着相当大的市场压力,干散货吞吐量仅略有下降(-3%)。在煤炭子类别中,鹿特丹正采取的整合战略似乎效果良好:其吞吐量增长了 2.3%。动力煤与上年持平。由于成功吸引了德国的货物,焦煤的吞吐量上升。铁矿石吞吐量在 2018 年有所下降,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高炉改造以及钢铁行业需求停滞。另外,鹿特丹的农产品吞吐量下降则部分源于货物转移到了阿姆斯特丹。
 
    集装箱
 
    集装箱转运在2018年进一步强劲增长,其中汉堡 - 勒阿弗尔区域内的市场份额增加。2018 年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转运和进口集装箱数量的上涨。集装箱出口增长稍弱,部分原因是中国对废旧货物的限制。近洋板块则受到英国和俄罗斯经济放缓的影响。
 
    滚装货物和其他件杂货
 
    滚装货物转运同样略有上升,与英国的滚装货物贸易量增长较少,可能是由于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其他件杂货的转运量与2017年大致相同。
 
    2018年,鹿特丹港进行了大手笔的投资。总投资额达4.081亿欧元,增长 91%(2017 年: 2.138亿欧元),这是自马斯平原港区二期建设以来最高的投资水平。截至目前,这一投资额的最大部分用于进一步改善鹿特丹港的物流通达性,例如,在马斯平原港区和 Princess Amalia高架桥上建设集装箱(空箱)交换系统,以及经由 Theemsweg 路线的港口铁路线改造。此外,通过收购巴西培森港的少数股权,港务局的国际化战略也得到了重大提升。
 
    展望2019年,鹿特丹港预计,吞吐量将略有增长,其中集装箱板块可能会低于前几年超常的增长水平。港务局正在实施“双管齐下”战略:既进一步提升现有的港口工业综合体,同时推动能源转型和数字化领域的新发展。基于此,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仍将进行大笔投资。根据伊拉斯姆斯大学最近的研究,港口未来将有强劲的增长机遇来开发其盈利能力。但是,港口工业综合体将需要更新换代。该研究还指出了鹿特丹港对整个荷兰经济增长的巨大意义。例如,鹿特丹港贡献了荷兰国内生产总值的6.2%,为38.5 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这两项核心研究成果都印证了与鹿特丹港作为欧洲主港的相关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