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国家能源局要求稳妥推进煤改电 逐步扩大热泵供暖比重

日期:2019-03-04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04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煤改气 煤改电

    近期,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做好2018-2019年采暖季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2019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
 
    在《通知》中,明确提出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以供定改,先立后破。“煤改电”要以供电能力作为基础,先保障供电再实施改造。各地要在“煤改电”项目确村确户基础上,提前组织做好配套电网升级改造,满足电供暖设施用电需求。鼓励各类发电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参与电供暖,研究探索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建设专用输配电设施清洁供暖。逐步扩大蓄热式、热泵型电供暖比重。电网企业要加强与各地“煤改电”的协调对接,在确保建设施工质量安全前提下,加快配电网和农网建设改造,并加强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监测和安全保护。做好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故障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暖用电。
 
    同时,要求各地结合清洁供暖实践,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开能源、热力生产和供应领域,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清洁供暖市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新,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要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在新型技术应用、先进模式培育上先行先试,充分发挥试点带动作用。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要按照就地取材的原则,因地制宜就近利用清洁能源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灵活适用的农村清洁供暖模式。
 
    近年来,在煤改电的政策引领下,空气源热泵成为北方民众冬季取暖的不二之选。作为拥有16年空调制冷设备、10年空气能热泵产品的研发制造经验的空气能企业,宁波澳克莱空气能科技有限公司借助煤改电的商机,发力北方市场,成为煤改电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异军”。2016年,中标北京市房山区、顺义区政府“煤改电”采暖项目。2017年再上层楼,中标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顺义区,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晋城泽州晋庙铺敬老院等煤改电工程,并入围山西晋城政府“煤改电”采暖项目。2018年更是拿下北京密云区、河北邢台市桥东区、邢台县、内丘县、巨鹿县、河南荥阳市等多地煤改电项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