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土耳其军演预示地中海油气资源争夺更加激烈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06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源 油气 油气储量

    近日,土耳其展开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代号“蓝色家园-2019”。演习在黑海、爱琴海、东地中海同时进行,共涉及103艘舰艇,持续四天。土耳其海军不但出动了大量水面舰艇与潜艇,并得到了空军与陆军的配合。土耳其此次“大动干戈”,与近来和邻国塞浦路斯因海上油气开发关系紧张有关,也预示着未来地中海地区的油气资源争夺可能变得更加激烈。

    地中海地区2009年后相继发现有多个大的油气田,显示该地区油气资源潜力巨大。目前已经在地中海海域的19个盆地中找到了约44.7亿吨当量的油气可采储量,待发现油气近122.8亿吨,资源分布整体上以东地中海最为富集,中地中海次之。大部分油气储量分布在水深小于300 m的近岸浅水区,其次为大于500 m的深水区。
 
    地中海海域已发现的油气田中,以大型和特大型油气田居多,主要分布在东地中海。这意味着这一地区将成为继波斯湾和里海之后,又一个重要的能源产区。鉴于当前油气资源的重要性,沿岸的希腊、土耳其、塞浦路斯、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埃及等国都在推进靠近本国区域的油气开发。而油气资源的开发所带来的重大利益也导致了相关国家的相互争夺。
 
    此次土耳其军演首先有震慑塞浦路斯的意味。塞浦路斯是一个东地中海岛国,面积约9250平方公里,人口约88万。塞浦路斯北与土耳其隔海相望,南与埃及相邻,东近叙利亚海岸,西临希腊的克里特岛。塞浦路斯现在的主体民族是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其中希腊族人约占总人口的85%,±耳其族人约占总人口的12%,其余3%为少数民族。
 
     自2011年来,塞浦路斯沿岸就被发现存在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与塞浦路斯共和国就北部沿岸的专属经济区存在争议、受土耳其支持的北部政权坚持要分享任何沿岸海域油气开发带来的利润,此事遭到塞浦路斯共和国拒绝。此后,土耳其屡次对前往开采的外国石油公司作出警告。
 
    去年2月,意大利公司的开发计划遭到土耳其军舰的阻挠。今年2月21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不顾塞浦路斯政府反对,宣布将派出第二艘勘探船前往争议海域开发(第一艘于去年10月31日出发)。恰武什奥卢当时称,东地中海与爱琴海的油气资源是“战略目标与国家问题。”“让那些远道而来的人和公司们看清楚了,没有土耳其,在地中海地区什么事也办不成,(因为)我们不会允许。”
 
    其次随着事态的发展,未来土耳其与希腊关系有可能恶化。
 
    一方面塞浦路斯问题本来就是土耳其与希腊之间一个难解的“结”。当年奥斯曼帝国衰落以后,该岛变成了英国的殖民地。20世纪50年代,随着岛上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运动的兴起,英国会同希腊和土耳其达成三国协议,确定了塞浦路斯独立以后国家的结构和内部权力分配问题,由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和主权,希腊和土耳其有在岛上驻军的权力。
 
    1974年,希腊军人集团在塞浦路斯岛发动政变,土耳其为了维护在岛上土耳其人的利益,出兵占领了塞浦路斯岛北部37%的土地。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了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至今为止,土耳其与希腊就塞浦路斯问题还是没有能商讨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另一方面,土耳其与希腊在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上也存在争端。去年10月,土耳其媒体报道称有希腊驱逐舰对在土耳其大陆架海域进行研究活动的一艘土耳其地震研究与钻探船进行了干扰,而土耳其海军对其进行了拦截。土耳其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则表示,土耳其在相关地区探勘油气等天然资源的活动会持续下去,“这是土耳其追求能源自主其中一环”。
 
    不难看出,21日恰武什奥卢的发言以及此次土耳其军演明指塞浦路斯,同时也暗含警告希腊的意味,因此未来各方关系将可能更加趋于紧张,地中海地区的油气资源争夺也会变得更加激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