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两会建言丨大力加强LNG加气站点建设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加气站 天然气利用 天然气

 加强LNG加气站点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陈守海
 
    建议国家大力加强LNG加气站点建设,在交通领域推广LNG利用,尤其是船舶、载重卡车用LNG替代燃料油、柴油。一辆使用柴油载重卡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数百辆小汽车污染物排放量,一条使用燃料油的轮船污染物排放量超过上万辆小汽车。其中,轮船烟囱不仅排放颗粒物污染大气,排放的烟灰沉入水中还污染水体,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由于LNG能量密度高,发动机技术相对成熟,燃料成本相对低廉,与通过限行、提升油品质量、发展电动汽车相比,在交通领域推广天然气利用,尤其是推广载重卡车、轮船用LNG,经济、社会效益更为巨大。
 
  交通领域推广天然气利用的困难在于加气站点、码头不足,车主、船主不敢对车辆、船舶进行“油改气”。反过来,由于使用LNG的车辆、船舶不多,天然气企业也不敢投入巨资扩大LNG加气站点、码头建设。
 
  为了解决交通领域推广天然气利用“先有蛋还是先有鸡”难题,国家应当通过立法,对载重卡车、内河船舶进行分批次限期改造,未按照规定期限改造的车、船不得上路、航行,为LNG加气站点、码头建设投资提供稳定的市场预期。同时,在项目用地、银行贷款等方面积极支持LNG加气站点、码头建设,打消车主、船主投资改造、购置LNG车船的顾虑。因此,在交通领域推广利用LNG,无需国家财政投入巨额资金,只需一纸政策打破目前的“蛋和鸡”僵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