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采气探索高产稳产工艺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晓艳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1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 气井 供气

    为确保2019年目标任务如期推进,华北采气从年初就开始针对保产积极探索高产稳产工艺技术研究,目前,春季稳产上产步稳蹄急。
 
    开展新工艺试验,进一步完善工艺技术体系。推进功能性泡排、气举辅助排液、速度管柱排水采气、井筒净化处理技术等工艺技术推广,加强病态井治理促进常规井稳产。开展单站单泵多井连续泡排、高产液气井高效排采工艺技术和负压生产气井排采技术试验研究,尽快形成二期增压后大牛地气田泡排体系,确保低压条件下泡排成功率继续保持在 85%以上。综合应用气举、冲砂、不压井作业加深生产管柱等工艺。加强水淹井、出砂井治理促进关停井复产稳产。做好含硫气井生产管理,合理选择除硫工艺和生产制度,积极推进新含硫井撬装除硫工艺应用,确保现有12 口高含硫气井维持19 万方/天以上产量水平。开展含硫气井酸洗除垢,跟进评价新引进阻垢剂效果,系统研究除硫工艺对集输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的适应性,确保上下游工艺装置安全高效运行。推广“井下节流、井口保温+甲醇”的解防堵工艺,强化解防堵工艺指标管理,重点优化高注醇井注醇,加强气井低压下的甲醇加注数值模拟,通过移动注醇、井口滴注等工艺进一步改进加注方式,优化停醇机制,确保总体污水含醇浓度控制在 20%以内,冬季气井堵塞率下降10%。根据水质变化特点,优化水处理药剂配方,提高水质达标率;优化关键装置工艺运行参数,在保证甲醇回收质量前提下回收率同比再提高3%;进一步优化破乳工艺,持续提高凝析油回收率。
 
    优化石油工程工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优选井位积极开展“四个一趟钻”钻井技术试验,进一步优化五段制轨道设计和降摩减扭措施,加强轨迹控制,实现优快钻井。持续推进正注反挤固井- 27 -工艺技术,积极开展密度 1.20g/cm3的低密度高强度水泥浆体系。根据新井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完井方式,缩短压前准备和压裂时间及投产时间。规范作业现场技术管理,扩展“固化水”适用范围,将直井压井漏失控制在10方以内,水平井钻冲砂漏失控制在30方以内。开展不压井作业的先导实验,全面做到地面、地下无污染施工。集中优势兵力全力配合分公司高效推进《大牛地气田大幅提高单井产能暨高效调整开发项目》,确保项目高水平高质量实施,达到预期目标。积极配合首轮评价批次10口老井重复压裂改造试验,完成 15 口井补孔转层、24 口井井筒改造、30 口井速度管安装等措施实现措施井增产,全力完成 1500 万方措施产量目标。
 
    同时,针对冬季保供实际,该厂又制定了合理配产、最大配产、应急配产的运行方案,保证了足额、优质供气,新年开局赢得主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