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2019全球LNG供需基本情况预测概览

日期:2019-03-12    来源:石油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2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市场 油气

 

    对于全球LNG供给市场来讲,2018年收获颇丰:12月澳大利亚Ichthys项目投产、亚马尔LNG第三条生产线提前一个月上线运行,实现全产能运行,给全球的LNG市场带来了430亿立方米/年的产能增量。这对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和在能源结构版图上继续开疆拓土,不啻于是一个很好的开局。本期天然气情报周刊在综合国际国内多家油气能源企业以及咨询机构数据的基础上,对今年全球LNG供需基本情况作出简要预测。
 
    LNG全球供给版图
 
    与管道气相对平稳的表现相比,LNG无论在供给还是需求上都较上年有明显变化。其中以美国和澳大利亚产能提升较为显著。随着Cove Point、Corpus Christi第一条生产线等项目的投产,2018年美国的LNG出口产能增加了1290万吨/年,总出口能力超过3900万/年,且70%的出口LNG销往以韩国、日本和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
 
    2019年,美国还将有Elba Island和Corpus Christi第二条生产线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出口能力将进一步增加至4700万吨/年。而根据目前美国在建的LNG出口项目进度,截至2020年底,LNG总出口能力将超过8100万吨,美国将成为与澳大利亚、卡塔尔比肩、风头更盛的全球LNG出口巨头。
 
LNG全球需求版图
 
    2018-2019年冬,亚洲市场LNG表现相对疲软,较为温和的冬季使得往年突出的LNG季节性需求被大幅弱化,今年一季度,亚洲市场的LNG现货价格几乎与欧洲市场持平,是十分罕见的现象。但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仍然保持高位增长的态势,其中大部分的进口增量来源于LNG。中国和韩国也是拉动全球LNG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中国在2018年上半年的LNG进口量增长达到52%,极大地拉升了全球LNG需求增长。
 
    基础设施的可用性和便捷性也是决定需求增长程度的重要因素,对于目前全球最主要的LNG需求地区之一,亚洲和欧洲的液化天然气接收基础设施的扩建和发展也将支持LNG进口量的进一步增长。中国液化天然气再气化接收终端开工率的提升,由2017年的平均69%提升至去年的80%,并且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
 
对2019全球LNG市场的几点预测
 
    1.  将有更多LNG贸易通过现货交易方式进行
 
    2.  经济下行可能给气价和新项目带来压力
 
    经济下行带来的不仅是需求的下降和气价的低迷,更为深层的影响是会使得投资者对于项目的选择更加保守和谨慎,FID更加难以获得。
 
    3. 中美贸易战的阴影短时间内难以消散,LNG合作前景不明朗
 
    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但悬在两国贸易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尚未消失。在2017年底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天然气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地依然遥遥无期。2018年美国在LNG出口产能和出口量大增的情况下,与中国的LNG贸易量反而萎缩,也佐证了,贸易纷争一日不落定,两国之间就LNG的合作前景就将一日深陷泥潭,难以前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